当前位置:

长沙(红星)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徐丹 2018-01-10 15: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0日,长沙(红星)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审核验收组的正式验收,图为验收总结反馈会。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陈彦兵)今日,长沙(红星)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审核验收组的正式验收,待质检总局公布后将正式获得运营资质。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省政府口岸办主任杨中万、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新武、长沙市政府及市直、望城区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参加验收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审核验收组先后听取了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沙市政府及企业的情况汇报,观看了全程可视化动态监管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演示等,并赶赴位于望城区丁字镇的红星北盛冷链物流园,实地检查了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卡口通道、检验检疫查验平台、专业技术用房、辅助设施等场地及配套设施。经现场评审和资料审核,专家验收组一致认为,长沙(红星)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符合《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质检总局2015第64号)的规定和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指定查验场的设立,是国家质检总局支持内陆开放发展、把口岸搬到内地的重要创新举措。目前对进口肉类等高风险产品实施指定查验场制度,在内陆地区建设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指定查验场后,国外肉类即可从入境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以原集装箱、原封识、原证书方式(“三原”方式)直接调离至指定查验场,在查验场由当地检验检疫人员依法依规对进口肉类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管。因此,指定查验场是指定口岸的一种拓展和延伸,是国家对进口肉类等高风险产品实施进口指定口岸与进口指定查验场相结合,由口岸检验检疫局与内地检验检疫协同把关的一种既符合国门生物安全需求、符合国际惯例,又能服务内地开放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

  在国家质检总局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按照湖南省政府“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的要求,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确定了“统筹规划、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明确目标、风险可控、持续发展、多方共赢”的建设原则,采取“保姆式”服务,指导承建方从项目规划、建设方案、项目申报到项目验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同时,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提前与广东、深圳、上海等地检验检疫机构协商对接,共同实施对进口肉类检验检疫的严密监管,实现进口肉类从沿海指定口岸到湖南的“进口直通”。目前已就建立协作机制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一致意见,有望近期签署生效。

  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并投入运营后,将实现进口直通,极大提升湖南进口肉类产品的通关便利,节约企业转关物流成本;有效整合市场资源,拓展产品分销渠道,增强长沙区域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进一步规范湖南进口肉类市场、丰富肉类产品供应、缓解市场需求压力、调节市场价格、提高市场应急能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新武表示,希望长沙市有关各方一定要把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管理好,把口岸平台和产业聚集作用发挥好。湖南检验检疫局将建立全天候的检验检疫把关与服务工作机制,实现进口冻肉查验“零等待”,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切实让运营企业感受到便利,让湖南百姓享受到实惠,亲身感受到湖南国检与各政府职能部门团结协作保障食品安全和供应安全食品满满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0/877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