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街道 活雷锋]基层里的“村委会大管家” 十年如一日帮村民办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编辑:刘威成 2018-01-10 18: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党的十九大引领下,新时代的生活图景已经赫然呈现在眼前。这张盛世图景,正是由一个个动人的的小细节、小单元组成——社区,构成社会的基础元件,更是折射现代生活全貌的鲜活瞬间——传统的奉献精神,则赋予这些细节和单元以灵魂,给生活写下了最温暖的注释。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就是由一个个这样的社区组成。即日起,红网长沙站将推出[雷锋街道 活雷锋]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这个充满温暖的地方。

工作中的王香元。

  红网时刻记者 张子夜 通讯员 苑吉平 长沙报道

  在雷锋街道的居民眼中,她是“耐得烦、霸得蛮”的“小王”;在白马村委会内,她是同事眼中亲切可爱的“村委会大管家”。从2008年开始便投身于雷锋街道的王香元,用10年的时间和责任将她这本“平凡雷锋梦”谱写得愈加厚实温暖。

  身着白色的棉袄,头发长至齐肩,不施粉黛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70后的王香元朴实且谦和,一颦一笑间都散发着正能量。随后,她从口袋里拿出一个A4大小的村委会工作日志——这是她多年从事村内工作养成的习惯,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村委会工作:美丽乡村示范路项目建设协调、村内财务、河长制资料内勤及村内一些居民的联系方式。

  “爱管闲事”的“村委会大管家”

  王香元的热心肠,在白马村几乎是家喻户晓。十年间,她主要负责村委会财务部分,除完成这部分工作之余,她并没有闲着,还分别担任了村委会志愿者、好政策宣讲员,为村民逐一解答政策疑惑,同时,还是大家的心理指导师。

  “在和平年代不会总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平凡小事才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王香元说。这十年来,她从细微之处着眼,从细小之事下手。

  “当时还没有雷锋街道,只有雷锋镇,因为是雷锋的故乡,刚到这里工作的时候,总能因此受到感染,想着能为百姓多做点事。”王香元回忆道。于是,她开始从细小事情上面,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把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作为任期重要目标,在本职工作财务管理上,她精打细算、细水长流,讲求实效,力求少花钱,多办事,把钱花在刀刃上,决不乱花一分钱。此外,村里发展任何事业,她都是先替群众考虑,真正做到解百姓之忧,排百姓之难。

  “凡是重大拆迁任务,她总第一个去拆迁户家里协调,每一个拆迁户至少要跑20多趟才能将协调工作做到位。“王香元的同事告诉记者,记得是几年前,当时“美丽乡村”大道白马村段的建设项目正在推进,刚好有一家养猪场在拆迁项目之内,因为养猪场一家的主要收入全靠这养猪场,所以沟通并不顺利,当时王香元是第一个站出来说去协调此次工作,去来来回回30多趟才让养猪场一家同意拆迁,这“村委会大管家”也由此而来。

  24小时不关机,随时为老人提供服务

  “医疗保险报销救助应该怎么办理手续?在哪里办理?”在白马村委会的办公室内,王香元正接听着村内一位老人的电话,咨询着关于医疗保险的事情。面对复杂且棘手的问题,王香元不紧不慢,有条不紊地给对方解释着政策带来的变化,该如何办理手续?怎么发到其手中?同时,她手里的笔也在不停地记录着对方困难的要点。

  王香元告诉记者:“我自己虽然负责村内财务管理,但因为有10年的白马村的工作经验,所以很多村民比较相信我,经常会咨询我关于计生方面的新生儿出生报销、医疗保险报销救助方面、户籍政策,有时候也会经常帮老百姓代办各类事项,24小时内都会有人找我咨询,如今我的手机都是开机状态,生怕遗漏一个关键信息。”

  如今,独居老人的“精神养老”问题也是雷锋街道的重点工作,为此,王香元也一直琢磨着如何给村内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独居困难老人尽自己的一份力。董奶奶是位独居老人,去年冬天,王香元发现董奶奶家里因孩子又不在身边所以经常不用热水,便主动掏钱为其换上新的热水器。这些年来,她把照顾“老伙伴”作为一种责任,两人更有说不完的话,董奶奶生活也丰富了不少。

  帮人解决问题,王香元总是耐心解答,好似没有她解决不了的问题。采访中,她和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得知足。她认为为别人想,厚道一点,也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0/877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