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10去年接到有效报警40余万起 群众满意度93.4%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何冰 2018-01-10 21: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民警在街上宣传公安110职责任务和权力边界。

长沙民警在定点接受咨询和进行宣传。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李慧芳) 今天,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一大早,长沙市公安局就组织工作人员通过深入群众走访、走上街头宣传、定点接受咨询等方式,开始宣传公安110职责任务和权力边界、健全完善110社会联动机制的成果,宣传公安机关先进集体和英模人物先进事迹,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推进110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

  今天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一行还来到长沙火车站“110”宣传点,与民警一道开展宣传活动。

  之后,袁友方一行又深入到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四方坪派出所“110”接处警队,详细了解“110”民警接处警情况。

  袁友方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以“资源共享、扁平指挥、服务实战”为目标,大力推进110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以指挥调度、应急管理为支撑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创新完善“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勤务模式,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接处警响应效率;深化视频监控、图传设备、数字集群以及移动警务的实战应用;认真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110报警服务平台与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对接工作的意见》,按照“为民、惠警、归位”的思路,强化“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理念,全力推进110接处警与“12345社会求助服务平台”联动融合,有效开展各类求助服务报警分类处置。

  2017年长沙公安110接40余万起有效报警

  在2017年,长沙公安110接到40余万起有效报警。

  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管理科科长宋珊介绍:“针对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求助案件三类案件,警方在处警后向报警人发送了11.9万条满意度调查短信,统计了收回的3万余条回复信息,群众对长沙公安110的接警处警满意度为93.4%。”

  此外,通过电话回访的记录显示,4637个群众回访电话,满意度为100%。

  三分之二以上为无效报警或假警

  同时,宋珊也指出,2017年全市共接到120余万起群众报警,其中却有三分之二以上是不属于公安处警范畴的无效报警或假警。

  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民警张灿说,就在前日下午3点半许,他接到一起假警:“一名男子报警称雨花区车站南路某酒店一楼大厅设有赌博机,警情下派到左家塘派出所,民警出警发现这是一起假警。”

  民警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谎报警情者一经查实将被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12月14日晚,安沙一名鲁姓男子报警称某学校附近有人卖淫,安沙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调查,报警内容不属实,属虚假报警。鲁某因恶意虚假报警被行政拘留。”

  12110短信报警服务听力、语言残障人士和特定环境下报警求助

  而自2016年1月10日起,湖南已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

  张灿介绍,2017年12月中旬他在凌晨就接到了一起短信报警。“那天凌晨3点多,短信报警平台接到一起报警,该女子称,她在解放西路上了一位认识但不熟悉的男子的车,车子一路从人民路往长沙县方向开,她怀疑男子会将其挟持。”收到信息后的张灿马上将警情下派到星城派出所,民警根据女子提供的位置,最后在长沙县找到了女子乘坐的车:“民警找到车后,确保女子安全才离开现场。”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一种辅助性、非紧急报警求助方式,12110短信报警主要是服务听力、语言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和特定环境下不方便使用语音报警的报警求助。在2017年,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短信报警8756条。

  民警提醒,为了提高警方出警效率,在使用短信报警时,需在12110后加上电话区号后三位。比如,在长沙报警,输入报警内容后发送至12110731,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在第一时间收到您的警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0/877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