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季节火锅受青睐 专家提醒:肉类一定要涮熟,天冷也别趁热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周银柱 编辑:徐丹 2018-01-11 09: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银柱)寒冬腊月,热气腾腾的火锅受到市民青睐。火锅就要趁热吃、肉类涮得越嫩越好、火锅好吃汤更鲜……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细数吃火锅的种种误区,提醒市民讲究方法才能吃得健康。

  冬天气候干燥,火锅温度高、口味重,多吃火锅容易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消化不良等症状。疾控专家提醒,冬季吃火锅不宜过频,且要注意食材的搭配。在吃海鲜、羊肉、牛肉等高蛋白、高热量的火锅时,应增加蔬菜的分量。土豆、红薯、山药等食物富含淀粉和膳食纤维,容易消化又能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在吃火锅的时候,适当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不仅可以增加饱腹感,避免吃得过多,也能减轻肉类的油腻,保证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火锅涮肉不能一味追求鲜嫩可口,不能半生半熟就吃。肉类一定要煮熟煮透,以杀死细菌、寄生虫虫卵等,防止腹泻或寄生虫病。

  很多人觉得天冷吃火锅要趁热,喜欢把锅里捞出的食物直接往嘴里送,吃得满头大汗才过瘾。但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急性胃炎。所以,刚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稍凉一会儿再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周银柱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