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丝皇菊成村民“金饭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李丽 2018-01-11 09: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张亦斌 覃名实

  “我种的3亩金丝皇菊长得很好,估计能卖1万多元。感谢扶贫队为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饭碗’。”近日,邵东县皇帝岭林场观音村村民刘金凤高兴地对记者说。

  观音村是省级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人均水田面积不到0.1亩,旱土面积不到0.2亩。

  2014年,邵东县农村公路管理所派人来到该村开展驻村扶贫。经过实地走访调研,扶贫工作队根据当地山林多、土地少的特点,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并引进了中药材金丝皇菊。工作队还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补贴、修建烘烤房、购置烘烤设备等,联系廉桥药材市场一家药材经营户与种植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并提供技术服务,让贫困户安心生产。

  2016年,村里贫困户在扶贫干部劝说下,种了10多亩金丝皇菊。村民刘金凤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种了一亩多,当年卖了2450元钱。尝到甜头后,2017年全村贫困户扩种金丝皇菊200多亩,可增收近50万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扶贫工作队着力帮助观音村改善基础设施。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已完成通村公路硬化20公里,完成了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危房改造与易地扶贫搬迁46户143人。目前,村里新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卫生室、文化广场主体工程已竣工。

  2017年11月,观音村有43户132名贫困村民通过扶贫验收达到了脱贫标准,可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