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召开 专家指出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徐丹 2018-01-11 10: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京举办。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摄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陈登辉)刚刚过去的2017年被认为是金融行业的“最强监管年”,方兴未艾的消费金融,挑战与机遇并存。2018年,面对互联网和万亿蓝海金融市场,消费金融的发展路在何方?昨日,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到场的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经济学领域专家、消费金融企业和行业大咖坐而论道,共同解析和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消费金融市场“创新”“特色经营”“规范合规”以及“差异化竞争”等行业针对性问题。

  市场规范势在必行

  “消费金融是实实在在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老百姓的幸福服务,”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教授发表主旨演讲。李稻葵表示,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谈到了金融的问题,总结起来有两句话:第一句话,金融要防风险,防止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第二句话,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让老百姓在有可支付能力的前提下,能够早一点买到第一辆汽车,买到第一套房子,买到第一部心爱的手机,这是创造幸福感。”李稻葵表示,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消费金融行业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行业,是要继续发展的行业。

  然而,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整个行业。基于消费金融在中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规范发展势在必行。2015年起,国家政策对消费金融市场经历了从鼓励创新到规范发展的转变,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来,国家更是接连出台政策严管。经过一系列整治,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

  金融信贷渐成优化消费工具

  根据论坛上发布的《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目前国内消费信贷客户以18-29岁的低收入、高学历年轻群体为主,超过70%的客户月收入在2000~5000元,选择消费信贷的用途较为宽泛,看重企业规模、合规程度、业务透明和便捷程度等。另外,根据数据分析,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消费借贷持开放态度,即使手头流动性充裕,也逐步使用消费金融工具对消费行为进行优化。

  综合分析,最早试水行业并纳入监管的合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表现极佳,无论是在业务扩张上还是在服务创新上都极具优势,已然成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有雄厚资本支撑的商业银行次之;而依靠大数据优势的电商系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在快速发展。以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为例,捷信长期坚持普惠金融理念和负责任的借贷,在国内建有全国性的业务网络和客户服务网络,其客户中有80%是缺乏征信记录的首次借款人,可见捷信所选择的客户群体,在整个消费金融行业中更加贴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的服务也更为下沉、普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