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联手院士变废为宝 双峰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能量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高芹 2018-01-12 09: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刘也

  湖南日报1月11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吴海清)一根根略带腥味的牛软骨经过煮烂、提取、分离、氧化等一系列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为了欧美国家药品、保健品添加的“香饽饽”。1月10日上午,记者在双峰经济开发区内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见证了一根根牛软骨的“华丽转身”。

  “我们这个产品叫硫酸软骨素,是以动物软骨为主要生产原料,以生物酶解为核心生产技术,其产品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风湿、关节炎、心脑血管等疾病,目前全部出口欧美,去年实现产值1.2亿元。”公司董事长谭岸说,产品虽然不愁销路,但却伴有废水、废渣的排放。

  “必须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变废为宝。”四川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谭岸深知排出去的废水废渣其实还有利用价值,可苦于技术有限。哪知一次会议,他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印遇龙相遇,并很快达成产学研结合的战略思想。2017年2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签订3方合作协议,联合建立了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印遇龙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破解难题,该站也成为了双峰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院士与企业强强联手,攻克难关,不仅从排出去的废水中提取了氨基酸粉,增加了效益,还把废渣转变成了骨胶酶解蛋白,成为了饲料源、有机肥。“每6吨废水可以提取1吨氨基酸粉,每吨有8000元的收入;而废渣的成功转换,让我们企业成功获得了单一饲料生产许可证,目前在全国软骨素行业是第一家获得此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谭岸说。

  “有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支持,我们在印度建立了分厂,即将投产,下一步我们还打算生产软骨素胶囊,创建自己的品牌。”谭岸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