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林 编辑:唐韵 2018-01-12 10: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通讯员 周林)2017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把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加快“三农”现代化进程的重头戏,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

  冷水滩区立足本地实际和产业基础,坚持“围绕龙头建基地,依托市场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发展品牌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鼓励龙头企业通过“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中介带农户”等形式建立加工原料基地40多万亩,将农户生产与产品加工、销售各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带动更多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领域,做大做强粮食、柑桔、生猪、果蔬等加工业,不断拓展精深加工领域。

  目前,冷水滩区建成了以岭口水库灌区、双牌水库灌区和湘江沿岸堤灌区为主50万亩优质稻产业带,以马坪、仁湾、珊瑚等近郊乡镇为主100万头的生态养殖基地,以岚角山、伊塘、竹山桥三镇为核心的10万亩柑桔优势产业带和322国道沿线黑美人西瓜、零陵大道沿线高档黄心西瓜、冷普公路沿线无籽西瓜的10万亩西瓜产业带,以湘江两岸沿线为核心的10万亩蔬菜产业带,形成一带多点、多点连面的主导特色产业格局。

  为不断提高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水平,冷水滩区在扶优扶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着力在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2017年,冷水滩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有36家,其中有10家龙头企业自主组建了开发中心,湖南恒惠集团、湖南果秀食品、永州昱恒农业等企业主动与科院所结对子,永州昱恒农业引进省农科院的人才和技术,建立起高智能的钢化大棚,在全省居领先地位。全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转化应用先进科研成果30项,技术创造投入1.5亿元,全区现有湖南“果秀”、湖南“恒惠”、湖南“湘君”等4个著名商标和2个著名产品,湖南恒惠“舜皇山土猪”获农产品地理性标志产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6个,绿色食品认证1个,农产品产地认证20余万亩,建成14个标准化基地。科技的创新,极大地促进了龙头企业的发展。2017年全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占全区GDP的20%左右,成为全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统计,冷水滩区现有国家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5家,市级龙头企业36家,农产品加工企业234家。2017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营业收入67.5亿元、利润完成2.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8%、15.2%,其中,全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0.1亿元,利润完成1.5亿元,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8.4亿元、利润0.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3%、16.7%、15.4%、15.5%。

来源:红网

作者:周林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2/877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