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系列丛书:孩子们超强阅读力的“养成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徐丹 2018-01-12 17: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下午,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首套大型阶梯阅读丛书——“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系列在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亮相,并举办新书分享会。(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摄)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蔡娟)一道“彩虹”,架起童年阅读的桥梁;桥的那头,抵达的是海量经典故事。1月11日下午,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首套大型阶梯阅读丛书——“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系列在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精彩亮相。活动现场,知名儿童阅读专家学者、湖南出版人还就“打造优秀适龄读物 推广儿童阶梯阅读”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引来大量读者驻足聆听。

  “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系列是一套提升孩子阅读能力的神奇读本。海量精彩篇目阅读,能让孩子一步步获得超强阅读能力;对应小学各年级段生字表,满足“新课标”课外阅读需求。此外,精彩故事更有全文朗读音频。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在致辞中表示,“阶梯阅读”又称“分级阅读”,是按照儿童不同年龄段的智力特点和心理发育程度为儿童制定科学的阅读计划,提供有针对性的适龄读物,以使儿童的阅读水平逐步提高。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要借鉴国外阅读能力测试、分级阅读等科学方法,探索建立中国儿童阶梯阅读体系,加快提高我国少年儿童的整体阅读水平。对此,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积极响应,顺时而动,推出了“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丛书。

  “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系列引自德国老牌名社狮子出版社,共分为“起步”“进阶”“中阶”“高阶”四个系列,分别对应4~6岁、6~8岁、8~10岁、10~12岁四个年龄段。每个系列30册,收纳了儿童感兴趣的各类故事,如魔法故事、海盗故事、动物故事等。四个系列的图文编排依据读者对象的不同呈现出各自特点,如“起步系列”的读者识字量较小,概念认知也相对模糊,所以该系列每一册都将插图置于字里行间,以扫除读者的阅读障碍;“进阶系列”的读者为已具备一定自主阅读能力的小学低年级孩子,故正文四五行即成一个段落,图片和文字的比例较为均衡,不会造成阅读上的压力。

  “这种差异化的设计既尊重了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阅读需求和阅读能力,又呵护了他们的阅读兴趣。”本套阶梯阅读丛书的策划编辑谭菁菁介绍道。

  在该书的新书推介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少儿阅读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姚颖、中国教育报资深编辑张贵勇就如何推广儿童阶梯阅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场观众深受启发。

  “孩子喜欢昆虫,就让他养昆虫,培养他的观察能力;喜欢火车,就带他去坐各式各样的火车、参观火车博物馆……其实,阅读就是一个切入口,要‘读行合一’。”张贵勇认为,儿童阶梯阅读要从浅到深地读,从单一到丰富地读,先从儿童文学入手,先打好精神底子,然后逐步向自然科学、人文历史、艺术哲学等方面扩展,不同门类、不同作家、不同经典都要读,这样,孩子们的知识结构才能够不断完善。“小学和幼儿园是孩子的黄金阅读时光,我们应该把孩子变成终身读者。”

  长期从事小学语言课程和教学研究的姚颖认为,阶梯阅读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提升儿童阅读能力的有效方法,当前国内童书市场上的中文阶梯阅读读物存在“品种少、效果差”等问题,需要更多像“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这样的图书为中国儿童阶梯阅读体系的建设添砖加瓦。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介绍,“彩虹桥经典阶梯阅读”历经一年时间编辑而成,为避免盲目照搬原版图书,每一册都针对文本内容设计了独特的数字资源以丰富读者阅读体验,是一套遵循儿童阅读发展规律的“桥梁书”。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2/877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