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有何意义?文化部专家李国新湘图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羊漾 杨庆怀 秦芳 编辑:陈雪骅 2018-01-12 21: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2日,李国新解读《公共图书馆法》专题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李国新参观湖南图书馆主办的《公共图书馆法》图文展并接受国家公共文化云采访。

湖南各市州、区县图书馆同步收看讲座视频直播。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 记者 秦芳)《公共图书馆法》主要内容是什么?特点是什么?或者说《公共图书馆法》在推动中国公共图书馆当中主要贡献是什么?1月12日,由北京大学教授、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主讲的解读《公共图书馆法》专题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公共图书馆法》是中国第一部图书馆专门法,自2001年酝酿到2018年1月施行,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文化立法,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为了加强公共图书馆管理,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良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共读书阅览权利而制定的法规,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李国新认为,该法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公共图书馆法律界定,强化了政府设立和保障公共图书馆的责任,推动了公共图书馆体制机制的改革,促进了《公共图书馆法》服务和现代科技融合发展,鼓励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建立了公共图书馆提供服务的法律规范,明确了国家图书馆的性质功能,完善了出版物的缴存制度。

  为什么说是有中国特色的法律界定?李国新说,特色体现四大方面:一是明确宣布中国的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虽然这在全球是比较普遍的做法,但在法律界定中明确宣布,中国是第一家。第二,突出强调了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不仅是借书还书的地方,还承担了社会教育的功能。第三,明确了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设施。

  该场讲座是国家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分中心、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积极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所开展的系列举措中的重要活动,也是湖南图书馆2018年的首场讲座。湖南各市、区县图书馆同步收看了讲座视频直播。

  与此同步,湖南图书馆主办的“公共图书馆法制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图文展”已于1月11日开展,同时依托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开展全省巡展,向业界同仁和广大读者全方位立体宣讲《公共图书馆法》。并且,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图书馆》还将推出系列专题研究文章,对公共图书馆法进行深度解读和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羊漾 杨庆怀 秦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2/877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