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凭借“一车一艇一机”产业优势 旅游装备制造湖南奋勇争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向宏鑫 2018-01-13 09: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2日讯(记者 孟姣燕)随着旅游大众化时代到来,以房车、游艇、轻型飞机等为主的旅游装备需求井喷,旅游装备制造业前景喜人。今天,省委政研室牵头,召集省经信委、省旅发委、省发改委以及长沙、株洲、湘潭、益阳4市政府和相关企业,就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怎么干”开展研讨。

  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不仅能拓展装备制造业发展空间,推动装备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还能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研究显示,湖南制造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八位,其中,与旅游装备制造相关联的汽车制造、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游艇制造实力强大。

  瞄准旅游装备产业巨大市场空间,近年,长沙、湘潭、株洲、益阳4地政府和企业,摩拳擦掌,力图在旅游装备制造业大显身手。

  房车制造方面,长丰猎豹牵手法国湃力特公司,2017年底成立全国首家中外合资房车制造企业,预计2020年房车产销量可达3000辆以上,占据中国旅居车市场15%份额;游艇制造方面,沅江市已形成我国内陆最大的复合材料游艇生产基地,太阳鸟游艇位居行业龙头;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方面,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小型航空发动机占据全国80%的市场,山河科技成功开发国内第一款通过中国民航适航认证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飞机,市场占有率达70%。我省“一车、一艇、一机”,在全国旅游装备制造领域已形成较强的竞争能力。

  与会者认为,湖南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基础好,为抢占旅游装备制造业的“风口”,应尽快做好顶层设计,高起点规划我省旅游装备制造业基地,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形成部门联动、企业推动的产业发展环境;重点在长株潭益4市,布置全省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培育全国旅游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争办中国旅游装备博览会,并使其长期落户湖南,形成品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