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环保工作 胡衡华王一鸥陈文浩出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向宏鑫 2018-01-14 09: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环保工作,胡衡华王一鸥陈文浩出席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暨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动员部署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主持。

  市领导徐宏源、程水泉、文树勋、张迎春、蔡亭英、钟钢、夏建平、付胜华、黎春秋、高山、谭小平、张宏益、罗衡宁、唐向阳、陈中、李蔚、李晓宏、廖建华等出席,副市长刘明理作工作报告。

  近年来,长沙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3年的54.0%提高到71.8%,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湘江长沙段水质优良率、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昨日的会议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专题会议,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吹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集结号。按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市空气优良率将达到80%以上,“一江六河”全面满足水功能区划要求,受污染耕地和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

  胡衡华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迫在眉睫,必须提高站位、决战决胜。要充分认识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责任,是强化省会意识和省会担当的具体体现,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对各级干部治理能力和实干作风的现实考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高度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科学、协同、铁腕治理。

  胡衡华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重在精准,必须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一要向源头防控发力,重点做好“六控”:“控尘”,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施工道路等扬尘污染源综合治理;“控车”,禁限行黄标车和老旧车,严管渣土车、搅拌车和物流运输车;“控排”,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控烧”,对秸秆焚烧、垃圾焚烧、露天烧烤等严格监管、严厉处罚和问责;“控煤”,严禁在禁燃区内经营和使用散煤;“控油”,提高燃油标准和品质。二要向重点治理聚焦,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三要向环境监管着手,加强网格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胡衡华强调,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贵在实干,必须担当责任、合力攻坚。以严明的责任促进环境治理,以严格的执法保障环境治理,以严厉的考核倒逼环境治理,以严实的举措共抓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长沙蔚然成风,切实增强群众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

  王一鸥对长沙强力推进环境治理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大气治理的严峻性、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坚持正确的原则和思路,讲究科学治霾,坚持铁腕治霾。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健全科学治理机制,建立长效机制。

  陈文浩指出,要在提升思想认识上体现高要求,立足“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与认知水平;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增强行动自觉,强化领导带头与典型示范。要在加强环境治理上追求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要在强化责任落实上做到高效率,迅速建立工作机制,精心完善方案编制,切实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