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攻关破解培育难题 青钱柳成了“香饽饽”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李腊生 编辑:陈纲 2018-01-14 18: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邹旭的青钱柳苗木基地一隅。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李腊生)“你不愧是苗木培育专家,嫁接繁育的青钱柳苗长得这么好,根系发达,每株快一米高了,我要订购两万株。”1月14日,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育苗大户邹旭的苗圃基地,城步客商来到现场考察订货并连声称赞。至此,邹旭在2017年以来精心嫁接繁育的20多万株青钱柳全部“名花有主”。

  青钱柳的材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都很高。长成后的青钱柳树干可高达10—30米,树姿壮丽,枝叶舒展,果如水平圆形翅,悬挂枝间,饶有风趣,金黄色,每一果梗上串有十几个果实,形似古代一串串铜钱,迎风摇曳,叮当作响,妙趣横生,又名摇钱树。青钱柳茶含有大量的有机营养成分和无机营养成分,具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增强机体免疫力、抗氧化、防衰老等功效。青钱柳茶既有药用功效,又好喝。目前,青钱柳市场销售前景广阔,售价不断攀升。

  青钱柳一般难以人工培育和种植。邹旭利用数十年来的育苗技术和经验,多次反复选择不同土壤、气候进行试验和实践,针对青钱柳扦插苗根系不发达的难题,攻克青钱柳育苗难关,利用扦插技术,成功培育青钱柳苗。他选择日照时间适度的好土壤,进行多次扦插试验,最终扦插成活率达90%以上,而且破解了传统的伤口截面生根少的难题,成功研究出扦插苗表皮生根法,能够从截面四周的表皮长出很多新的根系,幼苗因根系发达,移栽后很容易成活。近年来,邹旭夫妇俩每年嫁接扦插青钱柳20万株以上,青钱柳成为城步、武冈乃至广西等地客商争相抢购的“香饽饽”。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李腊生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4/877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