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德先:身体力行退黑杨 业主也为他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唐韵 2018-01-15 17: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德先在装卸码头检查欧美黑杨。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益阳分站记者 单仕平)李德先,是沅江市琼湖林业管理站站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林业基层工作。沅江市琼湖林业管理站分管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和胭脂湖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的林业工作。多年来,他为推进两个街道办事处的生态林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省委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大会精神,确保全面完成保护区核心区杨树清理退出工作,李德先主动请缨,甘当先行者,勇做排头兵,为沅江市完成砍伐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种树人到砍伐人,思想转变好难

  “我在林业部门基层干了这么多年,一直负责造林绿化,说实话,这样大面积的砍伐林木在沅江林业发展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开始思想上还转不过弯来,过去辛辛苦苦造林,现在又要砍伐,老百姓会怎么看?”

  内心虽然矛盾,李德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了解欧美黑杨对洞庭湖生态环境的破坏力,他还到实地查看,发现欧美黑杨不仅是洞庭湖的“抽水机”,就连许多鸟类都远离黑杨,“在洞庭湖核心保护区,一眼望不到边的欧美黑杨,树上一个鸟窝都看不到,为了让动物和鸟类重新在洞庭湖安家,我怕别人说什么闲话?”于是李德先主动领取了砍伐任务,立下了“军令状”:一定如期圆满完成清退任务。

  为了确保两个街道办事处10615亩杨树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砍伐目标,任务重、时间紧、困难重重。面对困难,李德先没有退缩,他积极对接街道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和街道领导一起分析形势,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维稳工作预案,落实工作举措,为全面完成砍伐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宣传勇担当,业主的理解是最大安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李德先来说,砍伐欧美黑杨在最大利器,不是刀斧,不是油锯,而是法律法规。在欧美黑杨砍伐清理过程中,李德先当上了宣传员、协调员和战斗员。他积极向砍伐业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条例》、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并通过在重要路口、码头、集镇街道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业主的知晓率。

  为摸清砍伐林木底子,李德先和市林业局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湖洲进一步核实了保护区核心区人工造林面积、蓄积,并与造林业主和发包街道进行对接核实。在做业主的思想工作过程中,李德先经常深夜登门,苦口婆心地劝说:“砍伐杨树,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环境,你们有什么困难,我尽力帮忙解决,有什么诉求,我也会向上级反映。”没有争执和吵闹,心平气和做工作,业主们一个个想通了,表示理解,自觉自愿地协助砍伐,李德先说:“每做通一位业主的工作,我都有一种欣慰。”

  辛勤奔波不言苦,业主竖起大拇指

  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砍伐任务,李德先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以及砍伐民工一道深入南洞庭湖洲滩同吃、同住。在全面砍伐的12天时间里,为指导砍伐工作,李德先顶风冒雨、餐风露宿,每天步行多达30多公里,腿走疼了,他不叫一声苦,皮磨破了,他不叫一声累。

  两个街道办事处杨树砍伐工作涉及9位造林业主,在砍伐过程中,李德先全力协助街道做好了基础性的工作,包括协助街道搞好木材采伐、运输和人员往返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指导,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协助组织了3支砍伐队伍,联系劳力55人,组织和采购砍伐器械22台。同时,他主动帮助业主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积极联系木材销售渠道和运输船舶,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业主经济损失。李德先的付出感动了群众,连业主们都竖起大拇指:“李站长不仅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他还真心体谅和帮助我们业主,配合他的工作是应该的,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值得点赞。”

  李德先的身体力行,扎实工作,使得琼湖街道办事处和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克服天气变化大,劳力、工具不足,水位低,木材价格下降,林权解冻难等诸多不利因素,提前25天完成了砍伐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5/877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