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添新名片 这些产品获今年首批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编辑:陈纲 2018-01-16 11: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张家界市军声砂石画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军声”砂石画贴上新的“身份证”。

在张家界焱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家界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出口牛肉。(资料图)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张家界分站记者 廖秋萍)近日,从张家界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和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家界机场办事处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名单(以下简称“示范区”)名单,张家界“示范区”榜上有名,这是湖南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地市级示范区,张家界“焱煌”牛羊肉、张家界“康华”牌粽叶、张家界“军声”砂石画等7类产品获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这些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2017年3月21日下午,张家界市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张家界市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进境指定口岸建设;

  市政府印发了《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家界市加快推进进境指定口岸和“示范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部门职责,保证建设有序推进;

  2017年9月初,张家界市“国家级‘示范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现场评定。2017年11月、12月,张家界市申报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示范区均经国家质检总局公告通过。

  ……

  “示范区”建设是2017年张家界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为落实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顺应国际生态发展潮流,实现生态、经济、民生均衡发展,2017年以来,张家界市不断加大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力度。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示范区”名单,张家界市共有这些产品获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张家界“澧康堂”牌杜仲及张家界“天门郡”牌莓茶、张家界“焱煌”牛羊肉、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张家界“康华”牌粽叶、张家界“仁成农香”牌牛肉、羊肉以及张家界“茅岩莓”牌莓茶、张家界“军声”砂石画。

  为产品贴上新“身份证” 让更多人享受绿色、生态、健康的生活

  1月12日,在张家界市军声砂石画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军声”砂石画贴上新的“身份证”。张家界市军声砂石画研究院院长孔菁萍开心的告诉记者,当得知她们的产品获得2018年首批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产品时,她感到很激动很荣幸。因为这既是对她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发展的鞭策。

  砂石画以张家界多彩的石英砂石、植物等天然元素为材料,无任何污染,表现人物风情、自然景观,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个性化艺术,具有文化的传递性和产业的带动性,已成为张家界乃至湖南的一张艺术名片。

  近三年来,张家界市军声砂石画研究院接待了近百万游客,其中入境游客占80%。“我们的系列产品深受国内外友人的青睐,但因一些原因,目前对外销售和人才培养等存在一定困难。现在我们的产品获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这对人才培养、产品创新都是机遇。我们也将继续本着‘纯朴、自然、创新’的文化理念,不忘初心,为宣传推介张家界的美景、人物风情贡献我们的力量。”孔菁萍说道。

  与孔菁萍一样高兴的还有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旺。

  “开创绿色、生态、健康的茶饮时代是茅岩莓人永远的使命,产品的质量永远是我们不息的奋斗目标。茅岩莓茶此次荣获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茅岩莓人不懈奋斗的成果。”李兴旺告诉记者,同时他表示,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作为省级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将用好生态原产地产品“金字招牌”,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加强化产品生产体系管控,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大开拓国内外市场步伐,让张家界茅岩莓茶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绿色、生态、健康的生活。

  成为示范区,有这些好处!

  张家界市政府口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示范区”建设,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张家界绿色、生态的特色农产品发展,促进扩大消费和出口的有力举措,是拓展张家界国家一类口岸平台功能,放大口岸作用,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按照省检验检疫局党组‘融入地方社会、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地方发展’的工作理念,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家界机场办事处积极为张家界开放型经济建设出心出力,取得一定效果。张家界市以旅游立市、兴市,但在旅游消费品市场的提质升级创品牌方面发力不够。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不仅可以促进张家界市旅游消费品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加产品品牌溢价能力,增加企业收入,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家界机场办事处副主任赵亚平介绍。

  赵亚平还介绍,生态原产地产品代表原产地和原生态,目前全球超过40个国家/地区认可我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在国际市场上能凸显竞争优势、促进出口升级。以张家界焱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后,即有香港客户赴公司现场考察,对公司牛羊肉产品品质赞不绝口,当即签订800万美元供港牛肉丸合同,此外张家界康华实业有限公司的粽叶、张家界乖幺妹有限公司的土家织锦在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后也实现产品对日本、欧盟出口破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度,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以及国家级‘桑植县出口牛羊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张家界养殖大鲵产品出口破零等工作。”赵亚平表示。

  >>延伸阅读

  “示范区”是指依据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生态原产地产保护评定通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要求,以县(市、区)及以上行政区域或产业园区等为申报单位,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围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开展工作,对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的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经国家质检总局评定批准的涵盖一个或多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区域。

  “示范区”建设,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产品将得到国家行政保护,享受列入优先采购清单、检验检疫通关便利政策等扶持。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6/876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