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青少年宫年内投用 配备恒温游泳池、多功能影剧院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高芹 2018-01-16 09: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建的市青少年宫为仿古园林式建筑,体现出浓浓的人文氛围。图为市青少年宫项目现场鸟瞰图。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陈焕明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俊儒)恒温标准游泳池、4K杜比多功能影剧院、“高大上”的科普馆……新建的长沙市青少年宫将成为全市青少年学习、玩乐的殿堂。昨日,记者从长沙市工务局在市青少年宫举行的项目管理经验现场交流会上了解到,目前市青少年宫项目内部装饰装修已近尾声,预计将于今年4月全面竣工,年内可正式投入使用。

  建筑 仿古园林式建筑体现人文氛围

  记者昨日在修建一新的市青少年宫内看到,3栋建筑按“几”字形布局,分为A、B、C三个区,其中A区为文体活动区,B区为素质教育区,C区为多功能影剧院。

  “市青少年宫作为长沙市重点民生工程,我们秉承‘工匠精神’理念,采用BIM技术,让所有安装工程按照建模样板施工,攻克了多重难点,只为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市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保留约1万平方米老建筑外,市青少年宫A、B、C三个区均为新建建筑,总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是重建前的5倍。目前除多功能影剧院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外,其余部分装饰装修已基本完工,即将迎来预验收。

  新建的市青少年宫为仿古园林式建筑,体现出浓浓的人文氛围,底层的柱廊方便青少年活动和交流,建筑围合成的半开放空间使得青少年能自由地思考、快乐地玩耍,寓教于乐。

  活动区 打造成孩子们的社会生活实践区

  作为孩子们玩耍的殿堂,A区文体活动区大场馆面积共计11140平方米,里面建有游泳馆、科普馆、篮球馆、羽毛球馆等,未来这里还将打造成全市青少年的社会生活实践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泳馆内色彩鲜艳,底部铺有蓝色方形砖,顶部喷绘蓝天白云,显得十分活泼,充满朝气。市工务局市青少年宫项目现场负责人黄坤正介绍,游泳池为长50米、宽21米的恒温标准泳池,分浅水区和深水区,水深1.2米至2米,采用逆流式循环系统,由池底布水口进水,池岸溢流回水槽及回水口回水,池水采用硅藻土过滤机过滤。

  “在春、夏、秋季,主要利用恒温除湿机和空气源热泵对池水加热,两者互为辅助,实现自动恒温控制;冬季则利用溴化锂直燃一体化机组提供热媒水。”黄坤正说,这样三管齐下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

  影剧院 共1406个座位,保证最佳视听效果

  B区素质教育区有舞蹈室、美术室、声乐室及小杜鹃艺术团,建筑采用中庭设计,实现顶部自然采光通风。记者了解到,新的市青少年宫活动场馆面积约占60%,培训部分面积约占40%,其功能将从原来的以培训为主转变成以活动为主。

  此次市青少年宫改扩建,对C区多功能影剧院进行全面提质改造。记者了解到,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的影剧院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共1406个座位。地下一层包括6个数字影院,其中3个96座、2个91座、1个46座。地上一层为2个数字影院,均为145座;二层为600座多功能剧场,主要满足青少年舞台表演、话剧、电影观影等需求。

  “为了使影剧院呈现最佳状态,我们曾多次组织专家对影剧院设施设备、灯光和剧场的定位进行论证。”黄坤正说,影剧院采用的是目前比较先进的设施设备,比如4K三色激光放映机、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等,保证孩子们能在这里体验到极佳的视听效果。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