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5岁老人拆火车水阀排解苦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马丽红 2018-01-16 09: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75岁老人拆火车水阀排解苦闷

  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女儿远嫁,他把冰冷的零件当成了自己的伴儿

  1月14日晚,在深圳西开往铜仁的K9064次列车上,出现了一个75岁的老人,他拿着工具包,去拆卸车厢厕所的水阀,被乘警发现并制止。

  这个看似“奇怪”的老人,其实有着难以言喻的心酸:他曾经做过几十年的钳工,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女儿远嫁后,陪伴他的是之前赖以为生的工具。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他养成了去社会场所拆卸物品的“爱好”。

  当一个老人把冰冷的零件当成自己唯一的“伴儿”,我们可以责备他,但更应该责备自己。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刘燕轻 刘亚平 赵盼红)日前,75岁的“怪老头”吕某在火车上拆卸水阀时,被怀化铁路公安列车乘警当场抓获。鉴于老人年岁已大,公安机关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日不予执行的处罚决定。

  据了解,吕某是衡阳人,年轻时是一名操作工人,在某工厂车间里做钳工。几十年来,老人一直与钳子、铁锤打交道,习惯了敲敲打打和拆卸零件的活儿。

  2003年,吕某退休后,没有别的爱好,呆在家里很不习惯。由于能熟练使用各种工具,吕某便养成了拆卸零件的“爱好”。于是吕某就对家里的水阀进行摆弄,拆拆装装。这样的行为并不被家人理解,还惹来老伴的一通抱怨。近几年,吕某的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女儿远嫁外地,他便更显孤独。于是,吕某像当年一样将扳手、铁锤等装进工具包,经常外出以拆卸一些设备零件为乐,排解心中的苦闷。

  2017年12月,吕某乘上K9064次列车,竟然将6个车厢的水阀拆掉,造成列车旅客洗漱、上厕所无水可用。

  1月14日晚,吕某从耒阳站上了由深圳西开往铜仁的K9064次列车,用自带的扳手卸了14号车厢厕所的一个水阀后,又走到16号车厢的厕所里进行拆卸。当时,一些旅客以为他是列车维修人员,并没有过多注意。当列车乘警在车厢巡视时,发现吕某形迹可疑,便进行跟踪,在吕某再次拆卸水阀时,当场将其抓获。

  “他说看着水流出来会很陶醉。”怀化铁路民警审查后,对吕某的解释哭笑不得。吕某还说,退休后他无所事事时就会带着扳手等工具,到一些社会场所对一些破铜烂铁进行拆卸“练手”,而这次上火车后,手瘾再次发作并盯上了厕所的水阀。

  说法

  因为孤独才会做出此类行为

  长沙市怡欣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刘立京表示,“怪老头”属于爱好成癖,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女儿又不在身边,因为孤独才会不可控地做出此类行为。

  刘立京建议,如果老人出现这种情况,子女应该多和老人联系,有条件的话可以接老人一起住。这样的空巢老人如果没人在身边照应,很容易出事。此外,相关社区需要重点关注空巢老人这一群体,老人也可以和当地民政和养老机构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支招

  子女多问候多探望,偶尔送个小礼物

  如果工作忙,每天可以打个电话,时间不在于有多长,主要是为了让老人觉得儿女是牵挂他们的,他们不是儿女的累赘。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跟老人视频聊聊天。

  节假日可以回家看看老人,陪他们吃顿饭。当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看着团团圆圆的温馨场面,老人自然会满心欢喜,孤独感一扫而光。

  老人其实很容易哄的,偶尔送个小礼物就会让老人笑口常开。老人不会在乎你花了多少钱,而是在乎你心里是不是有他们的位置。这样,他们才会觉得自己并不孤独。

  老人多外出聚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

  对于老人自身来说,可以适当减轻对子女的依赖,多参加社交活动,比如同学会、老乡会等。在这些聚会里,老人有了更多接触其他同龄人的机会,肯定有很多共同话题,在聊天中老人们增加了解,也能扩大社交面,这样就不会觉得孤独了。

  此外,老人可以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平时有事情做,就不会感到孤独了。比如,爱写毛笔字的老人,可以看看附近有没有老人毛笔字班。如果喜欢跳舞,唱歌,可以去参加社区的老年舞蹈队或者老年合唱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6/876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