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出手!长沙年夜饭预订余席不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高芹 2018-01-17 08:3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餐馆、酒店包厢基本订完,大厅要靠抢 多家酒店降价打“亲民牌”

  一家饭店门口,市民从预订团年宴的海报前走过。(资料图片)

  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年夜饭吃什么、怎么吃?这个看似不着急的话题,现在已经让胡女士犯了愁:“今年接了父母来过年,想在外面吃年夜饭,可是没有经验,预订晚了。”

  为此,三湘都市报记者咨询了星城不少餐饮饭店,发现今年年夜饭的预订依然火爆。然而在传统酒店、餐厅唱主角的同时,去年试水年夜饭的网络平台却仍乏人问津。

  ■见习记者 陈柯妤

  餐馆、酒店包厢基本订完, 顾客分拨就餐

  “找了好几家饭店,不是只剩大厅有位,就是只有午餐可订。”提前一个多月,年夜饭就已经“一座难求”,让胡女士没有想到。

  1月16日,记者咨询了多家餐厅,均被告知年夜饭包厢早已预订完毕,如徐记海鲜、好食上八一路店、秦皇食府等,不仅包厢售罄,大厅也仅剩一两桌可以预订。

  据了解,为满足更多人的用餐需求,不少饭店实施分拨就餐。位于湘江中路的“好食上”江景店,年夜饭预订就推出了5:00-7:00和7:30-9:30两个时间段来分流需求量。即使如此,据其工作人员介绍,该店各个时间段包厢也已近饱和,仅剩一个包厢可预订,并且人数不能超过12人。

  与此同时,五星级酒店除夕当晚的包厢也是相当紧俏。据运达喜来登酒店餐饮销售经理介绍,其五楼整层包厢已经全部“有主”。而记者致电万达文华酒店得知,目前也仅剩24人用餐规模的包厢可供预订。

  从888到11888元,酒店降价打“亲民牌”

  在记者的调查中,最低的年夜饭套餐为888元,而标价最高的是万达文华大酒店11888元/桌的套餐,共25道菜品,可供24人食用。此外,除了喜来登、万达文华等部分五星级酒店最低消费在四五千左右,好食上、七彩江南、秦皇食府以及潇湘华天大酒店、通程国际大酒店等高端酒店的最低消费为888元至1288元不等,相差并不是很大。

  据潇湘华天餐饮部经理聂伟峰介绍,潇湘华天大酒店年夜饭套餐从去年1888元起,到今年定价888元,在价格上减掉一半多。“在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消费者首先会考虑距离。酒店年夜饭面向的基本是周边消费者。”聂伟峰表示。

  对于预订年夜饭,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餐饮酒店都需收取一定的定金,但没有明确的标准:根据订餐不同,秦皇食府收取50%的餐款作为定价;好食上收取500到1000元;开福食府则是1000元左右;万达文华则是3000元。

  连线

  年夜饭外卖鲜人问津

  年夜饭市场的火爆,是否带动相关网上订餐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餐厅目前暂时没有开通年夜饭网络预订渠道。同日,记者在美团平台上搜索“年夜饭”团购,发现只有12条商家结果,推出的年夜饭价格在398元到1568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家名为“新疆特色亚克西清真风味餐厅”推出的699元烤羊排年夜饭套餐售出17份之外,其余几家年夜饭套餐已售均为零份。

  尽管看中方便省时,但相对于年夜饭外卖,不少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更有氛围的饭店。“点外卖过年的话,感觉上还是太随便了一些,毕竟还是想要点仪式感。”传媒工作者黄小姐表示。

  记者手记

  一顿年夜饭见证消费观念改变

  大年三十,一桌饭,或丰或俭,吃的是家和团圆的味道。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不断变化,年夜饭“下馆子”成为潮流,越来越多的市民或图个简单便捷,或图个美味尝鲜,开始将年夜饭的地点选在了心仪的餐馆。这商机,则在巨大的消费商场潜力的推动下,每年都出现不少新亮点和特色。 对看中这一商机的商家而言,如何让讲究传统的中国人把365天内最重要的一顿饭吃得好、吃得舒心成为研究课题——“大厨上门做菜”、“酒店名菜预制打包”等服务的相继推出,也正是市场竞争下的新花样。

  过去“不切实际讲排场”的消费习惯正在慢慢改变。今年,更多的商家们开始纷纷打出“亲民牌”,在过往基础上再次降低套餐价格标准,这无疑也说明,在大家向往的美好团圆夜里,杜绝铺张浪费的新风气已经形成,它见证了几代人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记者 朱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