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常德“更夫消防”古城巡更

来源:红网 作者:陆楠 陈自德 编辑:陈纲 2018-01-17 09: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18岁的微型消防站队员康杰装扮成更夫沿街打更。

康杰利用“智慧消防”APP对消防设备进行扫码。

康杰在打更途中检查消防软管。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陆楠 陈自德)“好帅气的更夫!好有新意!”1月15日晚,常德河街仿古建筑群内,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装扮成古代的打更人,一边敲锣,一边念唱着四句话:“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请各商铺游客注意,防火防盗!”其逼真的造型吸引众人驻足观看,同时也有效增加了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常德河街是一条集旅游、商业、文化、历史于一身的记忆古街,总建筑面积约7.78万平方米,街区总长度约1500米,单体建筑211栋,商铺368间。由于多为木质结构建筑,消防安全成为河街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智慧化的新型更夫。除了手中的锣鼓,更夫的手机中还有着一个叫“智慧消防”的APP应用。哪家单位日常检查不到位,哪家单位的隐患没有整改到位,都能通过手机看到。哪家单位水压不足,哪家单位电流、电压超负荷,更夫也能第一时间收到报警短信。同时,更夫还能通过手机向各单位派送工作任务,督促隐患整改。

  现代化的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是更夫的家,更是河街火灾防控的中枢地带。河街微型消防站按照人员专职化、装备器材专业化、训练演练常态化的标准建设,共有专职人员12人,灭火、抢险救援装备、器材22种类共计87件套。目前,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辖区各单位实现了语音、视频的互联互通,出动、处置基本达到了现役队伍标准。

  专业化的灭火救援队伍。更夫晚上打更,白天开展检查巡查、消防宣传。一旦发生火情,又立即化身为专业消防队员。2017年5月队伍成立至今,共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1021处,督促单位整改915处,提交消防和相关行业部门解决106处,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培训110次,扑救初期火灾4次,水上救助2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的全市微型消防站比武中更是勇夺团体第一名。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请各商铺游客注意,防火防盗!”四句话传唱在河街的每个角落。“古今穿越”的“更夫消防”接地气、求实效,成为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记得住,学得会的活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陆楠 陈自德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7/876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