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决战“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来源:红网 作者:林思文 编辑:陈纲 2018-01-17 09: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焚毁疫木。

施放磷化铝处理树兜。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林思文)“城关镇今天除治78株。”“瓮江镇今天出动劳力30人,共除治129株。”连日来,这样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湖南平江县林业生物防治指挥中心。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松材线虫病除治攻坚战,平江县要求疫情在乡镇压实责任,专业除治,整村推进,逐日汇报,逐块销号。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和瘟疫,是世界公认的重大植物疫病,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平江现有松林92万亩,2017年11月初,首次发现疑似松材线虫病零星枯死松树。后经调查,全县有5个乡镇发生松材线虫病,有枯死松树1万多棵,且有蔓延之势。

  为打赢这场防控战役,平江县及时成立了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财政预算专项防治经费,启动了《平江县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多次召开工作督战会,发动全县技术力量全力打好防治攻坚战。在防治中采取加强监测、查清疫情、禁止松木流通、伐除并销毁疫木、诛杀疫木根部病虫、施放诱捕器诱杀松褐天牛成虫等多种措施,并严格坚持“五个一”标准,做到山上不留一根死树、地上不遗一枝树丫、林内不露一个伐桩、路上不留一根疫木、房前屋后不见一段松柴。

  经过连续40多天决战,已伐除并焚毁疫木5200余株。后段,平江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1月底前完成所有疫木的清理。

来源:红网

作者:林思文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7/876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