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探索践行“1+X”执纪形式 提升监督执纪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智莉 郭素防 编辑:何红华 2018-01-17 16: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谭智莉 郭素防)2017年初,郴州市纪委探索出“1+X”执纪形式,在治标的同时注重治本,构建一套从发现问题到综合施策再到源头治理的完整监督执纪工作体系,改变过去“就案办案”的方式,将工作推向“标本兼治”。桂东县纪委在市纪委“1+X”执纪形式指导之下,积极探索践行“1+X”执纪形式,创新了“1+1+X”工作模式,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桂东县某科局干部胡某在牛江村红日组老家饮水使用不方便的情况下,以村里的名义申请了“一事一议”饮水工程项目,并获批5万元资金用于改建饮水工程。在引水设施接通后,胡某和邻近两户接通了用水,因水源不足和水源地户主不同意的原因,胡某将原用于接入其他用户的剩余16卷水管退回给商户,所退回的11200元也未上交,同时也未通知其他农户接通用水,或向其他农户进行解释,致使饮水项目未达到“一事一议”项目要求,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2017年11月27日,胡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一事一议”项目问题和管理漏洞,桂东县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桂东县“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对全县2014年至2016年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进行清理整顿。

  “‘1+X’监督执纪形式,为基层监督执纪提供一个很好的操作指南。现在,在查处单个案子的同时,我们还要思考是否别的地方、领域、人群还存在同类的问题,是否有必要进行专项整治,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否源自制度漏洞或者空白,应该提出哪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桂东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郭永智深有体会地说道。

  桂东县在高压惩治腐败的同时,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途径,以点带面,由浅入深。在解决显性问题的同时,解决隐性问题;在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解决普遍性问题。

  针对 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群众反映村(社区)“两委”原村(社区)干部涉嫌违规租用、占用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的问题,桂东县充分运用“1+X”监督执纪形式,下发《村(社区)干部违规租占集体资产资源及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村(社区)干部违规租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全县113个村(社区)认真开展“三资”清理,摸清村(社区)资产资源底子,建立村(社区)级集体资产资源台账,实行规范管理,有效地纠正了村(社区)干部暗箱操作和违规用权等问题,遏制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流失。

  2017年以来,桂东县从治标出发,先后在私车公养、公务接待、国家公职人员兼职取酬、滥发津补贴、国家公职人员投资入股非上市公司等问题上开展专项整治,共清查私车公养违纪资金36.9万余元,清退“四风”变种违纪资金640.32万元,对2013年以来的53个项目指挥部开展了全部清查,清查兼职取酬资金379.34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智莉 郭素防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7/876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