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放宽外资准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8-01-17 22: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4日,长沙市雨花区温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名温心家园的社工为失独老人集体庆生,到2020年,湖南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养老服务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其中一大亮点是放宽外资准入。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质量明显改善、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全省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3万张,实现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以上,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

  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

  首先将降低准入门槛。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应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后,在辖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

  其次是放宽外资准入。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专业护理服务机构,研发、生产老年产品用品。及时为外商投资养老机构办理备案手续。其设立的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社会资本投资设立的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

  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精简行政审批环节

  行政收费方面,优惠力度很大。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项目建设全额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医疗机构的项目建设减半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主办和特许经营的供水、供电、供气、通信、有线(数字)电视等经营单位,积极提供上门优质服务,免收有线电视开户费、城区普通宽带一次性连接费,并有其他优惠。

  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流程。凡是申请人符合设立条件的,自受理设立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颁发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申请设立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需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以市场形成为主

  对于大家关心的养老服务价格,湖南将加快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民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由经营者自主确定。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收费标准由经营者合理确定,有关部门对其财务收支状况、收费项目和调价频次进行必要监管,同时加强对价格水平的监测分析。

  政府运营的养老机构,以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服务成本为依据,按照非营利原则,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采取公建民营等方式运营的养老机构,采用招投标、委托运营等竞争性方式确定运营方,具体服务收费标准由运营方依据委托协议等合理确定。

  建立社会养老孵化基地,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探索建立全省社会养老孵化基地,为全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提供标准化建设、人才队伍培养、运营模式指导。鼓励和引导各类养老服务企业、机构、组织到孵化基地接受培养,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对孵化基地予以支持。

  鼓励外资和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底,全省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养老床位总数的30%,每个县(市、区)建有1家以上老年护理院或老年康复医院,全省老年护理院达到200所以上。50%的城市社区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设立老年人康复活动场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7/876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