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水流到哪里 河长管到哪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丽 2018-01-18 09: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将开发手机APP实时监控重点水域

  河水流到哪里,河长管到哪里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2017年是长沙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开局之年,长沙突出山水洲城特色,着力打造“安全的河、干净的河、美丽的河”,凝聚治水兴水管水合力。

  目前,长沙已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亲自挂帅任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任总河长,县级由党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区县(市)长任总河长,一级抓一级,层层压担子,举全市之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见效。

  据悉,2017年,长沙开展各类涉河涉水专项执法行动38次,联合执法行动20次,共查处各类涉河涉水案件132起,有力地守护了一方水清岸绿。

  河长制到村进组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记者沿湘江而行,水面上、岸上基本难觅垃圾踪影。一块块蓝底白字的河长公示牌格外醒目,河流名称、河长信息、工作职责、管护目标等一应俱全,还附上了监督电话,直通市、县各级河长办公室。

  而在此之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长沙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出台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六项任务细化实施方案,为落实河长制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市、县、乡、村四级所管河湖已全部设立河长公示牌,面向社会公示河湖档案,明确市、县、乡、村各级河长,推动河长制工作责任上肩。全市共设立河长公示牌2527块,其中省级1块、市级452块、县级737块、乡级1337块。

  从大江大河到小微水体,长沙河长制责任落实全覆盖,管水治水到村进组,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浏阳市高坪镇三合水村村管水体片区河长公示牌上,村片区河长毛国成的名字赫然在目。毛国成告诉记者,自己是管水护水的“守门员”,负责三合水村溪榜片区村管河流、湖泊、水库、沟渠、山塘、河坝等小微水体的管理和保护,发现问题会及时处理或向上级河长办报告。

  “一江六河”上“户口”

  湘江穿城而过,长沙境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335条,其中流域面积较大的河流有湘江、龙王港、靳江河、捞刀河、浏阳河、沩水河、沙河(简称“一江六河”),全市有5公顷以上的湖泊及城区重要水体76个,上型水库632座。

  2017年10月起,长沙开展为期4个月的摸底调查,对长沙境内河湖名录进行核实,对河流进行健康“大体检”,采取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全景记录河湖基本情况,列出排污口数量、农业面源污染、畜禽水产养殖、黑臭水体以及非法采砂、违法乱建、非法围垦、侵占水域等问题清单,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为“一江六河”上好“户口”,佩戴“身份证”。

  市河长办针对市管“一江六河”制定“1+X”河湖综合治理规划方案,每条河流编制1个综合治理规划纲要加若干治理方案。目前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启动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开发与平台配套的手机APP,实现问题在线交办和督办,对重要水域、地段及堤坝、水库等重点位置进行实时监控。

  “一河一策”找准根子开好方子

  水有来处,污有源头,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直排是困扰靳江河的两大顽疾。“别看问题出现在水里,根子可在岸上。”宁乡市大屯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靳江(大屯营镇段)乡级河长曹一航一席话,点准“穴位”,直指“靶心”。

  针对生活污水直排顽疾,大屯营镇在靳兴村启动污水管网建设,覆盖200户农户,村民生活产生的污水进行统一收集,经过污水设备处理后,进入湿地净化,水质达到I级A类标准后排入靳江河,汇入湘江。

  针对农业面源污染,在靳江河江湾桥至新埠头段2.3公里水域及周边区域,通过水土保持、湿地恢复、耕地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构建农田—湿地—河流相互交错的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惠及周边1.8万居民,年净化污水能力约2500万吨。

  “水清了,河畅了,家园更美丽。”靳江河“脱胎换骨”,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等问题不见踪影,村民徐红军看在眼里、乐在心中。“水质越来越好,我也不能当看客,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热心的他主动将家中4亩耕地流转到村上,踊跃支持湿地建设。

  民间河长凝聚治水兴水管水合力

  “水清了,环境美了,心情也格外舒畅。”望着靳江河上粼粼波光,大屯营镇大屯营村村民付虎奎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60岁的他还有一个身份——民间河长,大屯营镇境内23公里靳江河岸线的贴身“管家”,为靳江河把脉、治病。大屯营镇石家湾社区退休职工朱红九也坐不住,毛遂自荐当起了民间河长,还自掏腰包购买6艘竹排,组建了8人的民间河长小分队,守护一方水清岸绿。

  “别看打捞垃圾干的是粗活,当好民间河长,可得识水性。”每周巡河两次,一趟下来得三个小时,自2017年4月上岗以来,朱红九风雨无阻,巡河80多次,步行路程超过100公里,清理打捞垃圾近200吨。“巡河可得睁大眼,岸上、水里盯仔细,电打鱼、污水直排、漂浮垃圾一个都不放过。”常年水上来、水上往,朱红九早已练就了巡河的“火眼金睛”,矿泉水瓶甚至不起眼的纸屑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从政府干,群众看,到民间河长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群众踊跃加入到兴水、治水队伍中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