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建筑节能领域打响蓝天保卫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李丽 2018-01-18 09: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执行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

  长沙建筑节能领域打响蓝天保卫战,18个项目入选全市首批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建筑物是能耗和碳排放大户,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环保节能建筑材料,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题中之意。昨日,市住建委举行长沙市首批建筑节能示范项目授牌仪式,共七大类18个项目入选长沙市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库。记者了解到,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建设提标重要内容,今年起,长沙将全面执行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倡导绿色生产方式,提升绿色城市品质。

  地源热泵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建筑外遮阳系统……这些是记者近日在长沙万国城MOMA看到的绿色建筑技术亮点。凭借这些绿色节能措施,该项目成为长沙市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库两个绿色建筑项目之一。该小区也是湖南首个取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住宅项目。

  在长沙,类似于万国城这样的绿色建筑还有很多。经过严格甄选,此次共有18个示范项目入选长沙市首批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库,范围涵盖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农村推新、能耗监测等7大类。以湘江水作为能量来源的滨江新城区域供冷(供热)能源站,获得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办认证的浔龙河节能砖与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推广村,实施了玻璃贴膜遮阳改造、照明节能改造、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入选。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长沙共启动建设438个绿色建筑项目,总面积达到6179万平方米,全市超过50%的新建建筑在按照绿色标准建设,去年共有80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新建建筑应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技术,推广应用外遮阳、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余热利用和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能利用等适用技术。”记者了解到,根据去年长沙出台的《长沙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管理办法》,今后湖南湘江新区、高铁新城新建建筑将100%采用绿色标准;新建、改扩建12层及以下居住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