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沩大地崛起“千亿”工业新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谢喜阳 陈雅 编辑:李丽 2018-01-18 10: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将建设成全智能化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生产基地、智能医疗机器人产业园以及综合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和国内顶尖医疗机器人研发中心。 王志伟 摄

宁乡经开区加加食品科技工业园的全自动酱油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端酱油生产线。 李锋 摄

制图/王斌

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陈雅 摄

康程护理董事长覃叙钧。王志伟 摄

  伍玲 谢喜阳 陈雅

  奋进,奋进,再奋进!

  跃升,跃升,再跃升!

  从建区的3平方公里,到现在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从1998年设立宁乡县科技工业园,到现在的国家级园区;从建区的几亿元工业总产值,到现在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宁乡经开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站上了历史新台阶。

  19岁,对一个人来说,正值青春年少,对一个园区来说,也刚步入青年阶段。如同人要面临高考一样,去年宁乡经开区经历了一场经济大考,在新时代开启之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年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14%,挺进“千亿园区”方阵;规模工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同比增长13%。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这一份厚重的“礼单”,在经济总量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质量与数量并重,效益与速度同行,也为宁乡经开区踏上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鼓足勇气、提升信心、企稳前行,为打造一座“森林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添油加彩。

  招大引强全新突破 全年合同引资约650亿元

  招大引强,在宁乡经开区上演得愈加浓墨重彩。

  2017年,宁乡经开区全面重构“1+3+6”产业招商体系(即1个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招商合作局、农科园、创业服务中心3个招商载体,6个产业招商工作组),精心举办2017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三大年会、中国卫生用品发展峰会、“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等主题活动。

  “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是宁乡经开区招商的“金字招牌”,该活动开展到第四季,招商规模不断扩大,项目数量和合同引资也持续递增。去年10月,第四季“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收官时,一份沉甸甸的招商“成绩单”飞上每个“蓝月谷人”的办公桌。据统计,“蓝月谷之夏”第四季合同引资280亿元,中伟新能源、合纵科技、国瑧科技、海尔无线、海尔日日顺、亿利洁能、一品佳食品等平台和企业入驻,为园区蓄足发展后劲。

  截至去年底,宁乡经开区共引进项目79个,合同和协议引资约650亿元,国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伟新能源、合纵科技、亚铝湖南生产基地、海尔电器、亿利洁能、一品佳食品、格力空气能热水器、彭记坊食品和力天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

  在主导产业上,宁乡经开区招大引强尤为明显,食品饮料、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密集落户园区。

  国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功坐上园区企业投资量的“头把交椅”,不仅为宁乡经开区未来发展蓄足动能、提供无限想象,也进一步优化了园区“321”产业体系。

  北京合纵科技看中宁乡经开区这块创业热土,在园区建设新能源区域总部及电池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和三元电池材料等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达80亿元。

  在推动园区企业“裂变发展”“二次创业”上也取得了新突破。去年,宁乡经开区推动格力电器、楚天科技、海纳新材、康程护理等10多家投产企业开展二次投资。

  去年12月,园区召开产业链招商工作推进会,结合园区产业发展格局,牵头组建了食品饮料、智能家电(消费类电子)、新材料(装配式建筑)三个产业链工作组,结合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榜单企业的分析,着手从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加快推进招商工作。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26个项目竣工投产添动能

  “全区上下要对照差距找问题,全力以赴抓工业,在2017年项目建设冲刺季活动中紧盯终点、目不斜视,咬紧牙关、拼尽全力,迈开大步、跨越赶超,力争实现格力电器达到百亿产能、新材料产业成百亿产业、食品产业培育百家规模企业产业集群等具体目标,帮小扶优,掀起园区项目发展新高潮。”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在2017年项目建设冲刺季动员大会上强调。

  在当天的会议上,宁乡经开区制定了《宁乡经开区2017年项目建设冲刺季活动实施方案》,交办了24个待开工项目任务、25个在建项目任务。每一项任务具体到帮促领导及部门、项目开工时间要求、进度要求和具体的工作目标。

  项目建设,一直以来就是园区的核心工作。宁乡经开区抓住“牛鼻子”,以“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服务精神,突出重大项目精准帮扶,全力推动产业资本加速落地。

  去年,宁乡经开区共调度重点项目95个,7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49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中建科技、湘粮科技、海信电器、联塑建材、皇氏优氏乳业、优卓乳业、污水处理厂等26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皇氏集团优氏乳业宁乡乳品工业园去年全面建成投产,年产10万吨鲜奶、酸奶,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年创税1亿元,成为省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液态奶加工基地。

  日前,记者在皇氏优氏乳业看到,该工业园拥有11条先进生产线,全面对标欧美国家标准,建设了一流的检测中心、高洁净度生化室和微生物室,灌装车间洁净度达到动态一万级,将进一步满足湖南人民对高端鲜奶、活菌型酸奶的消费需求。

  正在建设的项目也是“高大上”,多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项目。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中伟新能源产业园、康程婴童国际产业园、合纵科技、一品佳、格力绿色再生资源二期等正加速建设。

  其中,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5亿元,规划用地1370亩,分三期建设。项目将建设全智能化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生产基地、智能医疗机器人产业园以及综合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和国内顶尖医疗机器人研发中心,量产医疗和医药机器人、食品和药品包装机器人、物流运送机器人等。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税收约30亿元。

  作为园区妇孕婴童产业的龙头企业,康程护理也开启了二次投资,投资建设的康程婴童国际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总用地400亩,将打造集智能化设备、数字化生产、目视化管理于一体的智能工厂。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4亿元,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专业婴儿及成人护理产品生产基地。

  一个个项目火热开工,一个个项目建成投产,为宁乡经开区奏响新时代高歌,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园区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高端平台全面铺开 特色平台密集落户蓝月谷

  一个平台承载一个产业,一个平台就是一个增长点。在宁乡经开区,平台建设如火如荼,人才、产业平台纷纷落户蓝月谷。

  去年,宁乡经开区与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蓝月谷学院,携手湘潭大学法学院设立湖南省专利分析与评估中心。这是园区的一大创举,旨在搭建园区、高校、企业等多位一体的知识灌输、提升、转化的无缝式综合平台。通过蓝月谷学院,促进园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加速升级,惠及广大园区企业和人才,推动产学研合作与科研成果在园区落地。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表示,宁乡经开区坚持“人才强区”“科技兴区”,借助“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通过与湘潭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搭建创新实践平台,为园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创意发展储备更强大的动能。蓝月谷学院和湖南省专利分析与评估中心挂牌后,双方将建立一个开放式的教育基地,全面提高园区驾驭经济工作的本领,加快园区产学研一体化,推动园区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

  在人才引进平台上,宁乡经开区还成功挂牌湖南留学人员高新技术创业园、海归博士湖南创新创业基地。

  产业平台也持续增添“生力军”。中韩美丽产业文化交流中心、深圳新材料在线驻湖南办事处、中国湘菜产业园等特色平台成功授牌。其中,中国湘菜产业园首期用地500亩,力争到2020年重点引进湘菜复合调味品、湘味熟食、预制湘菜及冷藏湘菜加工等领域的湘菜食品加工企业30家以上。至此,宁乡经开区已汇聚湘粮、湘面、湘茶、湘猪、湘鸭、湘油、湘奶、湘盐等众多“湘”字号农副产品领军品牌。

  一个个特色产业平台的打造,成为宁乡经开区招商引资的“磁石”,吸引一家家企业入驻,为宁乡经开区实现“千亿园区”铺就康庄大道。

  不仅如此,中国食品安全链长沙试点项目也落户园区,建设湖南食品大数据交易中心;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与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合作成立湖南长沙智能终端产业承接转移办公室;农科园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并与皇氏优氏乳业一同纳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内陆园区筑起开放新高地

  作为内陆园区,不沿边、不靠海,宁乡经开区却在外向型经济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园区决策层强调,宁乡经开区将充分对接“一带一路”,借助各级政策利好,重点发力外向型项目的引进、外向型企业的帮扶和外向型平台的建设,积极引“洋”,主动见“外”。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去年4月,为加速对外开放,宁乡经开区助力宁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通过广泛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制定了《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办法》,从10个方面给予外向型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与此同时,宁乡经开区将促进开放型经济纳入企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尽快建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和外贸融资担保公司,给予外向型企业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依托楚天科技、格力电器、马克菲尔、康程护理等企业的进出口渠道,做实“湘品出境”“湘品入俄”等平台;争取海关尽快在园区设立办事处,建立“海关-口岸-商检-税务-商务”联动机制。

  功夫不负苦心人,去年园区外向型经济取得新突破,成功引进华中航天、派科软件、大棒食品、优钢铸造等项目,并高效储备荣成环科、百睿德、法国GMD等项目。

  一些企业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国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楚天科技出资11亿元并购世界医药装备行业一流企业德国Romaco集团;习普实业与俄罗斯超市采购联盟签订1000万美元订单;雅城新材、百川超硬等企业进出口实现“倍增”,康程护理、食尚大叔、桑铼特等12家企业对外贸易完成“破零”,预计全年进出口增长2.6倍。

  宁乡经开区为更好实现“湘品出湘”,推动广铁集团投资3000万元改造宁乡火车站货运站,开通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启动铁海联运,成功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回顾2017年,宁乡经开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跻身“千亿园区俱乐部”。站在新起点,宁乡经开区将重点突出聚焦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品质发展“四个发展”。同时,园区将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抓实干,扎实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创新改革、对外开放合作、保障改善民生、精准扶贫脱贫、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升级版的宁乡经开区。

  2018年工作计划

  突出聚焦发展

  在加快构建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以妇孕婴童、保健品化妆品为特色,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补充的“321”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更加突出“两主一特”功能区的定位(即以智能家电、先进装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以食品饮料产业为主的安全食品示范区),高度聚焦工业项目、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全产业链、营商环境和要素保障,加快园区转型升级。

  突出融合发展

  加速推进产城融合,驱动城区要素资源与园区产业资源互融互补,实现产业与城市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以食品饮料产业为抓手,紧密结合宁乡市农业产业化、乡村振兴等工作,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国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落地建设,推动包括储能材料、电池、电控、电机等环节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跨界融合;依托中国建材、亚洲铝业、中国建筑、远大住工等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中建科技节能环保研究院,推动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融合发展;依托格力暖通、海信电器、海尔电器等龙头企业,促进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等智能终端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突出开放发展

  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引进更多外向型项目;着力打造湖南国际保健品化妆品产业园、爽尔婴童产业园等国际化产业合作平台,借力湘品入俄、波兰工业园、埃塞俄比亚工业园等开放平台,深入挖掘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铁海联运功能,推动园区产品走出国门;大力扶持开放型支柱企业开展跨国合作、发展进出口业务、开拓海外市场;支持格力电器、楚天科技、华润怡宝等企业引进国外投资,实现外资、外贸指标翻番。

  突出品质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建设,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队伍品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低效闲置资产盘活工作,提升产业品质;进一步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大力提升园区企业自主创新、市场开拓、现代管理和品牌建设等能力,推动企业改善负债率、信用等级、资产经营等,提升企业品质;进一步深化蓝月谷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提高造血能力和市场能力,提升平台公司品质;加强产业链建设,加快园区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产业结构品质;加强园区生态环境治理,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园区。

  与园区共成长

  做酱油行业内的“茅台”

  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振

  在我看来,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把自己的事业当信仰来做,因为有了信仰,才能明确方向、目标,也才会有动力。始终如一、矢志不渝、坚韧不拔地做好自己的事业,这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团队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企业还应担当社会责任,如绿色发展、环保发展、两型发展等。

  企业文化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企业的文化就是:人人都是实干家。

  我觉得这个“干”字是由两个符号组成的,下面是一个加法的“+”号,上面是一个减法的“-”号。怎么干?就是要求我们既要学会做加法,更要学会做减法。

  加法就是极致,就是创新、转型、升级。减法,就是要定位、要聚焦,企业、品牌都要定位、聚焦。如果要把企业做强做大,就要转型升级,抢占制高点,就是要高、精、尖,而不是泛而滥、杂而粗。就像我们的原酿造,经过两年的摸索,技术、产品质量已经形成了酱油行业里的“茅台”,成为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打造妇孕婴童产业的“硅谷”

  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覃叙钧

  经过3年的发展,我认为康程护理转型升级已经告一段落。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6亿多元,同比增长20%,保持了健康、稳定、高速发展。

  在过去的3年,我们改变了产品定位的“旧”,提升产品品质,匹配消费升级;摒弃了管理上的“旧”,引进职业经理人,建立了现代化管理架构;改变了市场的“旧”、渠道的“旧”,加盟大型母婴超市,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下一步是康程护理品牌的塑造阶段,要提高品牌的溢价能力。品牌背后是对品牌的认知。随着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手段和渠道增加,人们对品牌认知的渠道和逻辑也在改变,品牌投放的方式随之提升。

  信息化是其中重要的板块,信息化可以让我们更贴近消费者,反馈的信息越来越多,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品牌升级,首当其冲的是新标准的制定。康程护理作为“医护级”产品标准的制定者,走在行业的前列,可以带领中国的妇孕婴童产品去抗衡国际产品。

  决定标准升格的是消费升级,企业要做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对企业家来说很重要。首先,企业家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可以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然后,组织资源去研发、生产高端产品,满足消费者。

  如今,康程护理产品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企业仍需坚持走品牌国际化道路。真正走出“国门”,不是口头上的“出国”,内部管理、企业文化都应往国际化方向发展,尤其是员工素养的提升。

  希望借助康程护理的努力,提升园区妇孕婴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宁乡经开区打造成全球医护级产品的集聚地、全球中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地、妇孕婴童产业的“硅谷”,让外界认同园区妇孕婴童产业,认可宁乡经开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谢喜阳 陈雅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