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飞机也能玩手机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李丽 2018-01-18 10: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今日起,旅客在国内坐飞机可以“名正言顺”开手机了。记者从海南航空了解到,昨日21时许,海南航空HU7781航班(海口-北京)验证开放手机飞行模式,旅客在飞行过程中可以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等随身电子设备,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允许手机飞行模式的航班。今日,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两家公司将率先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旅客可在机上使用自己手机上的娱乐内容,在提供机上WiFi的航班上还能够刷微博发微信,或是获取公共WiFi上的共享内容。据悉,在民航局相关规则修订完毕后,各航空公司已经启动评估工作,未来将有更多航企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

  两家航企率先开放手机

  近日,民航局网站公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评估指南》。指南中指出,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也在设计和制造环节考虑了如何防止便携式电子设备干扰。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1月16日,东航修订完成相关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制定使用程序包括不正常情况下的处置程序和通报程序,并获得飞机制造厂商的技术资料。昨日下午,东航率先宣布,1月18日起,乘客可以在东航实际承运的航班上全程使用手机,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昨日,记者从海航了解到,海南航空已针对便携式电子设备开放工作,完成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从1月18日起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搭乘海南航空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

  而春秋航空则表示,已根据评估指南正式启动评估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将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

  那么,该如何在飞机上正确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呢?

  记者发现,东航、海航对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规定大同小异。以东航公告为例,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便携式电子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记者发现,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性”使用。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便携式电子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设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