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洪江市:霓虹“照亮”长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刘辉霞 李林 编辑:徐丹 2018-01-18 10: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洪江市黔城镇长坡村亮起了霓虹灯,小山村呈现出别样的夜景。李林 娄兰芳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刘辉霞 李林

  1月14日傍晚,记者徜徉在洪江市黔城镇长坡村的小路上,半山腰上的木屋外都亮起了霓虹灯,把小山村的夜晚装扮得流光溢彩。

  一个小山村安装霓虹灯,为啥?看着一群摄影爱好者正在拍摄霓虹灯夜景,村党支部书记段承永乐呵呵地说:“这可不是‘花架子’。”

  2016年,原长坡村与原大田村合并成为新的长坡村,总人口1786人,为洪江市级贫困村,贫困户为122户404人。

  村委会主任陈吉恒说,除了是贫困村,长坡村也是知名的长寿村,现有80岁以上的老人上百人。该村文化底蕴深厚,是清代书法家王继贤的故里;村里有着神秘的天云洞峡谷和古民居建筑群;还有阳戏、唱山歌、划拳、舞龙灯等民俗文化传统。

  如何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2016年,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商议后决定:走产业扶贫之路。在发展水稻种植和南竹产业的同时,该村打造民俗乡村旅游,把发展旅游作为支柱产业之一。

  该村的旅游发展由洪江市乡村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指导,先后实施了“三化一改工程”(绿化、净化、淳化与整村风貌改造工程),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和AAA级景区。漫步长坡村,村庄八面环山,山峦起伏,团寨山坡勾画出一幅人间仙境。

  长坡村一直传承着“吃庖汤”的年俗,这有庆丰年、谢邻里之意。2016年、2017年,该村举办了两届“长坡团寨长寿庖汤节”。杀年猪、吃庖汤、看文艺表演、打糍粑、划拳等民俗文化盛宴轮番上阵。

  按照“整合资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整体脱贫”的原则,长坡村引导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项目中来。看到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脑瓜子灵活的村民雷玄文,在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开起了一家“雷家客栈”。“干活不累,坐在家里就把钱赚了。”曾是贫困户的雷玄文去年已脱贫。

  听说村里在发展旅游产业,长期在外做木工的村民邓启林于2016年回来开了一家农家乐。他既吃上了“旅游饭”,又照顾了小孩。同样在外务工的村民邹修财则回村里搞起了养殖业,制作腊肉等土特产销售。

  虽然白天民俗活动热闹,但一到晚上,游客们多选择回城里住宿。“我们安装霓虹灯,就是想在晚上把游客留下来。”采访的最后,段承永才说出答案。

  2017年,该村接待游客4.2万人次,实现收入30余万元。2017年,长坡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被评为怀化市美丽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刘辉霞 李林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