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中国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暨2018年南岳庙会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周琪 编辑:陈纲 2018-01-18 16: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中国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暨南岳庙会启幕。

活动现场节目表演。

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把脉”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助推全域旅游。

2017年南岳庙会资料图。(摄影 罗盟)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通讯员 文丽贵 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 摄影 周琪)1月18日上午,“火舞龙狮 福临寿岳”2018年南岳庙会暨首届中国·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在南岳正式启幕。活动现场发布庙会系列活动内容、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赛事规则,同时邀请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把脉”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助推全域旅游。

  启幕仪式上,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说,这次活动既是文化圈的一场佳举,也是旅游界的一场盛事,更是文化与旅游跨界融合下的一个开场秀。本次大赛,将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关注湖南、关注南岳,将进一步提升南岳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的整体水平,将进一步推进南岳打造创意人才的聚集区、创意成果的策源地。希望活动突出南岳特色、突出成果转化、鼓励创意提升。

  近四十万奖金 首届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扬帆起航

  此次大赛以“天下南岳,创意有礼”为主题,旨在以大赛为纽带,汇聚创意设计资源,弘扬旅游文化,创新旅游商品,助推南岳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定安说,庙会重在传承,文化旅游产品大赛重在创新。这次庙会+文创定会碰撞出奇迹的火花。希望参赛者深度了解南岳衡山的历史文化,准确把握南岳文化特色,真正宣传好南岳,讲好南岳故事,点亮南岳形象。

  大赛结合南岳特色资源和产业发展,提出了5大系列主题征集方向,包括:旅游文化衍生品类、土特产包装设计类、旅游工艺品类、南岳衡山LOGO设计、小创客创意灯笼设计等方向。共分为作品征集、作品评审、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成果展等3个阶段开展,奖金设置近四十万,2018年5月底举办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成果展。本次大赛奖金面宽、额度高,主办方希望借此大赛征集一批特色旅游商品精品,发现一批设计精英人才,营造良好的设计氛围。即日起,可登录大赛官网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等了解详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不仅要赛出作品,还将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对达到商业转化要求可供开发的获奖作(产)品,组委会将在赛后加强跟踪服务,组织产业化对接,实现南岳文创大发展。此外,获奖作品的作者还将在产品的后期转化中参与分红。

  会上,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际角度,就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助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共话南岳文创旅游发展之路。艺拓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神话言"创始人、台北故宫衍生品创作者曾国源现场传授台北故宫文创之道,就台北故宫文创产品开发的案例和经验,对南岳文创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研讨会形式推陈出新,将论道环节与景区实地参观考察相结合。1月17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主任、教授吴尚君,湖南省广告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古湘,北京方略博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文燕,深圳市本艺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意总监陈泽恺,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文创设计独立执行人、工艺美术师,湖南省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夏艳等与会专家提前深入南岳,考察了南岳大庙、南天门、祝融峰等多个代表性景点,为主题创作寻找灵感素材。

  八大主题活动 南岳庙会冲刺国家级“非遗”名录

  南岳庙会是传统的大型民间活动,从唐武宗二年起到现在,已延续了千年,目前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一年比一年更热闹好看的庙会及民俗活动,已成为春节黄金周旅游的亮点,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们来南岳感受新春魅力,享受“最正宗的年味”。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活动以“火舞龙狮·福临寿岳”为主题,将推出八大主题活动,并全力冲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活动自1月18日启动将持续至3月2日。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将分别举行南岳庙会暨首届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画笼点金”灯笼创意绘画赛、“善行天下·温暖腊八”腊八施粥公益慈善活动、“珠联璧合”春联灯谜擂台、“古韵飘香”非遗节目展演、“寿岳祥光”游园灯会、“品味非遗”传统美食展、“火舞龙狮 万寿中华” 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首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八大主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周琪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8/876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