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2017年度国家调查数据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3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向宏鑫 2018-01-18 17: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2017年全省有关统计调查数据。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陈美淇)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长沙召开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全省有关统计调查数据。

  2017年,湖南全省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3元,比上年增长9.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48元,比上年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6元,比上年增长8.4%。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60元,比上年增长9.0%,恩格尔系数为29.2%。市场物价运行平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4%。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2984万吨,比上年增产30.9万吨,增长1.0%。粮食播种面积4862.4千公顷,比上年减少28.2千公顷,下降0.6%。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为每亩409.1公斤,比上年增加6.5公斤,增长1.6%。规下工业平稳增长,规模以下工业完成总产值2399.2亿元,比上年增长3.3%。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784.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2.1%。

  湖南居民收入增长呈现四个特点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梁已香介绍,2017年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名义增速趋稳,实际增速回升;二是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仍是居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湖南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三是转移净收入成为居民增收重要引擎,2017年,湖南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双双实现快速增长,增速分别居四大项收入之首;四是居民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

  据介绍,经济稳中向好、就业稳中有升、社保扩面提质,养老金收入增长较快、医保提标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推动居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农业转型升级和精准扶贫带动农村居民农业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以上六点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城乡居民消费特点:消费结构提质升级

  2017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534元,比上年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163元,比上年增长8.1%。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提质升级的特征较明显。

  一是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长。受医保体系日益完善、居民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医疗服务价格上涨、老龄人口增加四大因素的影响,湖南城乡医疗保健支出快速增长,增速均居八大类消费支出首位。

  二是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快速增长。受非义务阶段教育费用和校外培训费用增加、文化市场蓬勃发展、休闲旅游意识进一步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城乡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居八大类消费第二位。

  三是居住、交通支出较快增长。受建材、水、燃气、物业、房租等居住类价格上涨和农村易地扶贫搬迁等因素影响,城乡居民居住类消费快速增长。

  四是吃、穿、用等生存型消费增速放慢。目前,湖南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食品衣着消费价格平稳、网络购物成本降低等因素使得城乡居民传统生存型消费支出增速进一步放慢。

  五是农村居民网络消费增势迅猛。2017年,湖南省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网上购物环境明显优化,农村地区网购消费方式日趋流行,农民网络消费增长强劲。农村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支出65元,比上年增加25元,增长62.2%。城镇居民网络购物由于普及率较高和日趋理性,从高速增长转变为较快增长阶段。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支出465元,增长8.8%。

  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形势较好

  2017年,贫困地区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如何?2017年湖南加大对贫困地区投入力度,贫困县农民增收形势较好。全省51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68元,较上年增长10.7%,比全省农村居民平均增速高2.3个百分点。贫困县的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1个贫困县的农民收入增速都高于全省农村居民8.4%的平均增速。

  与此同时,11个深度贫困县农民收入增速高于51个县的平均增速,农民收入增加较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96元,增长13.0%,比全省农村居民平均增速高4.6个百分点,比51个县平均增速高2.3个百分点。除此之外,12个2017年计划脱贫县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达到10831元,增长10.2%,比全省农村居民平均增速高1.8个百分点。

  长沙、岳阳和常德房价预测

  湖南省长沙、岳阳和常德3个城市参与国家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三市房屋成交量和房价变动呈现几大特点,一是长沙新建住宅成交量大幅减少,岳阳和常德基本平稳;二是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回落,岳阳和常德高位波动;三是长沙二手住宅价格冲高回落,岳阳和常德上涨后平稳运行。

  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库存较低、住宅建设成本提高,以及长沙作为重要的二线城市与同类城市比较房价偏低,对购房需求者具有吸引力。

  梁已香表示,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定位,国家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长沙实行“限购、限贷、限房价、限地价、限售”不会松动,与此同时,上涨动能减弱。住宅市场经过两年持续放量,购买力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价格上涨推动力减弱。综合以上因素,在现有政策条件下,预计长沙房价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相持过程,不会出现较大的上涨或下跌。岳阳和常德如调控政策持续实施,价格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后或将出现小幅下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8/876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