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周智勇 编辑:向宏鑫 2018-01-19 09:1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立案也能自助,5分钟完成申请

  长沙天心区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1月18日上午,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内,律师正在现场演示自助立案。记者 杨昱摄

  本报1月18日讯 以后到法院办理诉讼立案,只需在诉讼平台上简单操作,就能轻松完成立案申请,全程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今天,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自助”立案,确实相比以往人工立案,省却了当事人不少的时间,还提高了司法效率。

  自助立案,5分钟完成申请

  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天心区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摆放着四台诉讼服务自助平台智能机。只需刷身份证,就可以进行预约阅卷、申请执行、网上立案、网上信访等操作,还可提供开庭公告、诉讼工具、诉讼引导等公开信息的查询。

  “以前来法院立案,光是排队就很花时间,特别是人流高峰期,可能要等数个小时。现在,5分钟就能搞定。”一台智能机前,湖南竞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金龙告诉记者,智能平台的推出确实带来了方便。

  如果遇上小纠纷,不需要请律师,市民自己又该如何自助立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将身份证放入识别区,注册好新账号后,依照提示操作流程,就能轻松填好这份申请。

  据了解,提交申请材料后,法院会在7天后将立案情况通过电话、网站等方式告知给当事人。

  还可微信视频调解

  记者操作发现,如果市民初次到法院办事,还可通过自助平台的3D线路指引功能,准确找到目的地。此外,自助平台中的“连接直通”功能,更是能让当事人与各个承办庭室承办法官进行语音视频通话、沟通,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据介绍,微信视频通话是全程录音录像的,也将会保存留证。

  “借助自助平台,当事人能直接与法官讨论案情,这也能让法官快速地了解到最真实的信息,有利于判案的公正。”天心区人民法院新诉讼服务大厅法官聂士洋说,如果当事人在外地或不方便到法院应诉,又有调解意向的,也可以借助微信调解系统来实现。视频将记录各方当事人的诉求,若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法官就可根据该视频内容制作调解书,记录在档后,便可完成调解。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智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周智勇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