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职药学技能首度“亮相”湖南职业院校技能竞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张娜 编辑:向宏鑫 2018-01-19 09: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职药学技能首度“亮相”湖南职业院校技能竞赛

  数十名技能高手比拼安全合理用药

  本报1月18日讯13分钟内,根据性状特征在真伪掺杂的药品中鉴别出20种饮片,通过显微特征观察、分析写出两种混合粉末的药材名称……1月17日至19日,2018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在湖南食品药品职院举行,62名技能高手比拼中药传统技能、药学技能等。高职药学技能赛项是今年首度“亮相”的赛项。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药学院院长蒋冬贵表示,随着我国新医改政策出台,重点将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处理将放在社区,因此未来社区对慢性病的药学服务人才需求量很大。

  “以前注重学生的综合知识,以生产好药为方向,而现在突出如何用好药。”蒋冬贵表示,此次竞赛的赛题贴合选手的专业及今后就业岗位的服务需求和能力需求,与行业紧密对接,并邀请临床医学专家担任裁判,以“患者”身份对选手的表现作出评判。

  据了解,比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操两大块,包括普通慢性疾病的甄别、药品分类药学知识、合理用药和处方调制。在疾病甄别项目中,选手将通过查看某一位患者的病历资料并进行初步诊断,作出诊断后需指导“患者”用药,包括适用症的选择、用药方法是否恰当、用药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还要求选手了解“患者”心态,从而指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提高慢性病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和治疗效果。“比如,喝酒的时候不能吃头孢类药品,这些注意事项都需要药学专业人员予以指导。”■记者 黄京 见习记者 陈舒仪 实习生 张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张娜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