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正式点火试运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向宏鑫 2018-01-19 09:4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发电5亿度,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长沙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正式点火试运行,设计日处理能力5000吨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昨日,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点火试运行。据悉,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每年处理生活垃圾180万吨。同时,项目预计每年可通过焚烧垃圾发电约5亿千瓦时,除项目自身用电外,剩余约4.14亿千瓦时将并入电网供长沙市民使用。副市长刘明理参加相关活动。

  设备和技术具备全国一流水准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5年8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是长沙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50亩,总投资约25.86亿元。项目采用清洁焚烧处理工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余热发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共有两座容量达5万余立方米的垃圾储坑,每个储坑上方有三个大型垃圾抓斗,操作人员通过远程控制将储坑内的垃圾抓取至焚烧炉内,每次垃圾抓取量最多可达12立方米。

  “垃圾车运来的垃圾将首先倾倒至储坑,通过5到7天的生物降解后,产生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则进入焚烧炉燃烧,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通过汽轮发电机进行发电。”负责项目建设及运营的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佳告诉记者,其中焚烧炉、抓斗控制系统、烟气净化装置等关键设备均由日本、芬兰等国进口或提供技术支持,设备和技术具备全国一流水准。同时,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行过程严格按照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执行。

  污水、炉渣和飞灰无害化处理

  目前,长沙每日处理生活垃圾约8000吨,处理方式以卫生填埋为主,而现有的垃圾填埋场于2003年开始投入使用至今,已经难以承受与日俱增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投产将有效缓解垃圾填埋场的处理压力,也是当下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最好方式。

  据悉,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炉渣和飞灰将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用,不外排。炉渣将进行综合利用,飞灰则按照相关规范处理达标后进行填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