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入选全国试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2018-01-19 09: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规划收到170个“金点子”

  长沙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入选全国试点 部分总体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已完成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我建议利用公共空间增加体育设施。”“我建议长沙街头的中英文标识语规范化……”去年11月,市城乡规划局启动“2035·我的长沙我的梦”金点子征集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对2035年长沙城市总规建言献策。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一个多月时间内,该局共收到个人作品139份、团队作品31份。该局近日组织专家对这些“金点子”进行评选,从中选出优秀作品。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市城乡规划局此次收到的170个“金点子”,主题涵盖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社区与公共服务、城市交通与慢行、产业发展、城市历史与文化等方面,其中不乏操作性强、可行性高又切合长沙实际的“金点子”。

  来自湖南师大的学生团队经过对师大附小、周南小学等学校实地调研,发现了交通、卫生等一系列问题,并提出“建设儿童友好校园”建议。他们建议在总规编制中,从政策友好、空间友好和服务友好三个方面,倡导儿童优先、儿童参与原则,为孩子们创造独立安全的步行环境,设置适合儿童的娱乐设施,商店销售商品要得到监督。

  经过专家评选,最终评选出个人和团体“金点子奖”,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城市+”规划公开课上进行宣讲,在总规编制过程中也将充分考虑和借鉴部分优秀作品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去年长沙成功入选全国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城市。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意刚告诉记者,面向广大市民进行的“2035·我的长沙我的梦”金点子征集活动便是此次总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1+1+3+3”的成果体系目标,长沙已基本完成总规主体成果初步方案,基本确定城市定位、规模、空间结构等顶层设计内容,并召开全国专家咨询会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号脉把关。此外,试点内容还包括市长牵头做规划,各部门共同参与;开展“多规合一”,实现城市规划“一张蓝图管到底”等。

  冯意刚介绍,目前总规编制工作已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挂图作战,高效推进编制工作。现在正开展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以及长沙2050远景战略规划编制、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完成以长沙为核心的城市群规划研究中期成果等总体规划重大课题研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