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李国武:乐为百姓代言 勤为民生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洁 编辑:向宏鑫 2018-01-19 16: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国武(左三)实地调研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

李国武(左一)了解扶贫果园种植情况。

李国武(右一)调研农户楠竹产业发展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周洁 长沙报道

  【代表名片】

  李国武,省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星志愿者、全国诚信之星……作为人大代表,李国武积极履职,向省人大提交了110余份议案和建议,为公益事业建设捐资700余万元。李国武以为百姓代言为乐,为民生献策为荣,而他自己的生活却非常俭朴,没有别墅和小车,一直住单位宿舍。

  【履职故事】

  致力百姓脱贫,扶贫既“输血”又“造血”

  “为残疾贫困户盖房子,送床铺、桌椅板凳、煤气炉灶,买母鸡、黄牛、果树苗等。”李国武在驻村帮扶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贫困户大多数为残疾人或无劳动能力人员。为解燃眉之急,确保吃、住、医等基本保障有着落,近两年来,他共为65户216人提供了110多万元的临时救助,并投资60万元,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我觉得扶贫过程中,真的要多去沟通,多去了解,用心引导。”对于扶贫,李国武的想法很明确,他说扶贫光靠“输血”是不够的,必须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扶贫“输血”走向“造血”。

  李国武发现,临湘宜林荒山多,要是栽上果树,不但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能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于是他购买了适合当地栽培的红心柚、沙糖桔、黄桃、猕猴桃等果苗2万多株,在聂市镇等地栽植,请科技人员传授栽培技术,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交由贫困户管理,挂果后每年的固定收益由贫困户共享,群众称其为“同心果园”。未来5年,李国武计划在临湘打造100个这样的家庭小果园。

  “保证人均月工资在2100元、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为解决部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生活问题,李国武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先后为112名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帮助86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多次从不同角度建议发展楠竹产业,为当地争取产业扶持资金700余万元

  “临湘是我省4个楠竹产业重点示范县(市)之一,高质量楠竹面积近60万亩。”李国武向记者介绍,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个资源优势,走竹器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道路,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百姓脱贫。几经调研,李国武向省人大提出了加快全省楠竹产业发展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省林业厅及时给予了答复。”李国武欣喜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重视,他说,省里加强了对竹产业的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逐渐加大了竹林加工项目的扶持比重,推广应用竹缠绕技术,提升发展竹集成材、竹胶合板、竹刨花板等竹制板材。李国武的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楠竹生态体系建设和产业化进程。

  “全省都重视了,临湘不能落后!”为了给临湘楠竹产业发展寻找好的出路,李国武先后走访调查13家企业、140户竹器加工户了解产业深加工情况,走遍羊楼司镇18个楠竹种植村组了解楠竹资源情况,专门到湖北赤壁市调查竹器市场发展现状,浙江安吉、福建永安调研楠竹产业发展。2017年,他又提出了加快临湘市竹产业发展的建议,为临湘楠竹产业化发展思路提供了科学依据。近年来,临湘楠竹产业发展获得省市扶持资金700余万元。

  “今年准备了一个有关生态旅游扶贫的建议。”李国武还思考如何将旅游产业引入扶贫村。为百姓代言、为民生献策、为社会服务,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是李国武的最大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洁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9/875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