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知识!电气故障引灾成“罪魁祸首”  如何防范请牢记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2018-01-19 22: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消防官兵正在灭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张志维)当空气散发出一种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请注意了!这很有可能是电气发生故障,过热烧焦了绝缘外皮,如查不到原因,建议立即拉闸停电,待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再开闸送电。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芙蓉区召开的全区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芙蓉区共发生火灾仅48起,而入冬以来发生的14起火灾中,电气火灾就有8起,占比三分之二。同比去年同期,火灾起数下降59%,直接经济损失下降72%。电气故障居首,成引灾“罪魁祸首”。

  会议要求,冬防期间,各行业主管部门部署开展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大对电气线路综合整治力度。其中,街道、社区、各重点单位要根据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本辖区、本单位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摸底、全面整治。要紧密结合当前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加大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和老旧住宅场所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拆除一批违章建设的临时性建筑和影响疏散逃生的障碍物,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立案督办,整改难度大的,区政府将挂牌督办。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必须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必须持证上岗,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初级)培训》证,必须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要充分利用微型消防站,加强实操,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作用,使单位人员具有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

  相关链接:

  典型火灾案例

  1、2017年12月24日02时24分许,位于芙蓉区杨家山职院街卫生局宿舍因煤气罐起火,过火面积4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2、2018年1月3日16时33分,位于芙蓉区东岸乡西陇村有仓库因桶装废机油、黄油等物质起火,过火面积150平方米,现场储存有油漆、黄油、汽车配件和机油,仓库南面有一处液化气站,共调集4个中队、11辆消防车、7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耗时1小时18分钟大火被扑灭,紧急转移液化气罐260多个,所幸无人员伤亡。

  3、2018年1月12日21时26分,东屯渡大桥东岸街道东屯村发生一起民房火灾,临近有一处液化气站,加之附近设有街道配电间,给火灾扑救带来极大不利因素,共调集2个中队、5辆消防车、2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历时3小时火灾得以控制,紧急转移液化气罐89个。老板脸部灼伤。

  消防支招:

  一、预防电气火灾

  1、定期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2、严禁乱接乱拉导线,安装线路时,要根据用电设备负荷情况合理选用相应截面的导线。

  3、定期检查线路熔断器,选用合适的保险丝,不得随意调粗保险丝,更不能用铝线和铜线等代替保险丝。

  4、检查线路上所有连接点是否牢固可靠,附近不要存放易燃可燃物品。

  二、发生电气火灾如何逃生

  1、一旦发生电气火灾,则应立即切断电源,并拨打119电话报警,火势较小时可用家中常备的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切记不要用水扑救。

  2、如果火势较大,要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迅速有效的逃生。逃生时不要盲目地打开门,要先用手背试试门把手的温度。当门把手温度较高或已经烫手时,就证明大火已经蔓延到门外,此时切记不能开门。要把毛巾、衣物等用水打湿,堵住门缝,防止烟气进入室内,并跑到阳台、窗户等地,大声呼救。如果门把手温度正常,可以打开一条门缝,观察外部烟雾,如烟雾不大,就可以佩戴逃生面罩,沿着疏散通道迅速逃生。

  3、逃生时要注意保持低姿态、不要拥挤,防止出现踩踏情况。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高层建筑起火时,一定不要乘坐电梯逃生。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9/875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