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省GDP超3.4万亿 增长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刘雁 编辑:向宏鑫 2018-01-20 09: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我省GDP超3.4万亿,增长8%

  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3万亿,增幅居全国第8位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1月19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发布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等有关数据。经初步核算,2017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GDP)34590.56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局长刘崇斌在发布会上称,刚刚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

  ■见习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刘雁

  【总体】

  我省GDP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90.56亿元,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增幅与上年持平,居全国第9位。

  【解读】 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绍文介绍,从判别宏观经济的几个主要指标来看,“稳”、“优”、“快”、“进”是2017年湖南省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也是亮点所在。

  “稳”最为突出,从GDP增势、物价、就业、居民收入等几个主要指标统计数据上都能得到印证:GDP增速与上年持平,CPI仅上涨1.4%且全年波幅不大,城镇新增就业超过目标任务5万余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这一系列重要指标的稳定增长,推动和保证了全省经济形势总体稳中趋好。

  “优”代表了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提升: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下降6.3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1%;单位GDP能耗降低5%左右,超额完成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目标;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及规模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第三个亮点是“快”,主要表现在部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异军突起,发挥了引领作用:三大需求中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9.8%,增速居全国领先地位;投资中农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消费领域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进”则体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原煤、铁合金、十种有色金属等产量持续下降,相对产能过剩的钢铁、有色行业投资快速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以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均呈稳步下降趋势。可见,“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

  【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3万亿

  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31328.08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增长13.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增长幅度居全国第8位,比上半年前移5位。

  【解读】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黎雁南表示,从经济层面来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2017年我省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主要体现为“三增一降”: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全年增幅达14.5%,比2016年提高10.7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加快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4%,比一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4.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1.6个百分点。“降”体现为产能过剩领域投资明显下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7.2%、13.5%。

  2017年,我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5.5%,增速比2016年低21.6个百分点。在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速放缓、竣工面积下降、销售继续增长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商品房库存明显降低。2017年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0.5%。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下降41.1%。

  【民生】

  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

  2017年,我省物价、居民就业、居民收入等指标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具体数据显示,物价同比上涨1.4%,全年波动幅度维持在0.3个百分点以内;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13万人,超过目标任务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48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6元,增长8.4%;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解读】 省统计局局长刘崇斌表示, 2017年,湖南经济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就业稳、物价稳,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扶贫攻坚有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等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这一系列重要指标的稳定增长,推动和保证了全省经济形势总体稳中趋好。”

  【工业】

  四大因素支撑工业企稳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15位。

  【解读】 李绍文表示,四大因素支撑全省工业企稳回升。

  一是装备工业持续发力。2017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2%。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44.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8.3%。

  二是消费品工业稳步增长。全省规模工业中,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两个增速均明显快于全省规模工业平均水平。

  三是中高端产业加快发展。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2%和15.9%,比上年分别加快1.6个和4.5个百分点,增长态势良好。

  四是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含省级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69.7%,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他介绍,为推动我省工业向中高端发展,2018年应在营造宽松发展环境、聚焦重点领域(烟草、汽车、电子信息、食品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企业培育制度等方面落实工作任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刘雁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