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气象局昨日发布霾橙色预警雾霾天气仍将维持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谭萍 编辑:徐丹 2018-01-20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9日,长沙橘子洲大桥附近的湘江边,市民在雾霾天钓鱼,河中行驶的船只若隐若现。组图/记者 金林 实习生 张云峰

长沙解放西路,两位老人戴口罩出行。

  这几天出门,你是否感觉天空灰蒙蒙、呼吸有点难受?

  北方雾霾已经持续多日。昨天长沙空气为重度污染,PM2.5浓度突破了300。19日下午3时49分,长沙市气象局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长沙市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未来24小时将出现重度霾。

  雾霾天怎么办?首先你得减少出门;必须出门的话,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饮食上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起到润肺除燥的效果。这个周末,还是宅在家里最好。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谭萍 长沙报道

  雾霾 长沙、株洲等城市发布霾预警

  19日下午2点,长沙岳麓区市民吴先生驾车出门,发现完全看不见蓝天白云,取而代之的是整个天空的灰蒙蒙。在经过猴子石大桥时,两侧的湘江能见度很低,笼罩在浓厚的雾霾中。下车后他拍了张照片,在朋友圈发了条微博:“今天你被霾没了吗?”

  1月19日,长沙空气为重度污染,PM2.5浓度突破了300,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300。19日下午3时49分,长沙市气象局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长沙市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未来24小时将出现重度霾。此外,株洲、湘潭、益阳、邵阳、衡阳等地也发布了霾黄色预警。

  市民陈先生在外面走了10分钟,感觉呼吸有点难受,咳嗽起来。近几天空气质量较差,该如何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专家建议,要减少户外活动,出门佩戴口罩等;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同时,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的作用。

  那么,霾橙色预警信号究竟是什么含义?需要注意些什么?长沙市气象局发布提醒:

  霾橙色预警信号含义:

  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并将持续,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能见度小于2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80%的霾;能见度小于2000米且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PM2.5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25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小于5000米,PM2.5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500微克/立方米。

  防御指南:

  1.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2.驾驶人员谨慎驾驶。

  3.空气质量差,人员需适当防护。

  4.人员减少户外活动,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时可戴上口罩。

  天气

  湘东地区霾天气仍将持续

  本报长沙讯未来一周湖南以阴雨天气为主。19日-21日湘西、湘北多阴雨,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一周内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略有起伏。由于冷空气实力弱,对污染物扩散不利,因此湘东地区霾天气仍然维持,20日白天随着雨水的到来,空气污染情况将减轻。

  随着春运脚步的临近,天气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分析说,元月24日起将有一股强冷空气袭湘,湖南将会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对交通出行和公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会不会出现2008年那样的雨雪冰冻天气呢?周慧补充说:“2008年的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达1个月左右,期间连续出现了四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据目前的气象资料综合分析,出现2008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不大,但阶段性雨雪冰冻影响不容忽视。”

  行动

  6个巡查组严查工地扬尘

  本报长沙讯 1月19日15时49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未来24小时将出现重度霾。当天,根据长沙市“蓝天办”统一安排部署,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开展蓝天保卫战2018年第4次巡查行动。6个巡查组对市内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垃圾焚烧等环保重点领域进行了检查。

  在芙蓉区农大路一号项目工地上,巡查组发现工地裸土未覆盖。类似的情况,在天心区湖南生态医博园B区项目工地、岳麓区一渣土消纳场、雨花区黎圫街道明昇壹城项目工地及道路工程内也发现了。市“蓝天办”将上述情况反馈给市住建委及相关部门处理。

  在开福区华星制管水泥有限公司场内,巡查组发现道路未及时清洗,路面未硬化,部分裸土未覆盖,扬尘污染严重,市“蓝天办”要求交开福区迅速介入处置。潇湘晨报记者 袁树勋

  国内

  北方雾霾将持续到22日

  据新华社电从1月13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将持续到22日,是近年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中央气象台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19日联合发布,这次重污染过程中,北部区域多弱冷空气活动,呈现间歇性污染过程,污染程度相对南部较低;中南部区域持续静稳导致重污染天气维持并加重,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等地污染最严重。

  专家分析,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成因,一方面是由于区域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另一方面,区域内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较大,易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持续积累。此外,受1月7日至13日持续低温天气影响,区域采暖用煤消耗量大幅增加,污染物累积起点浓度较高。

  为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各地提前发布相应级别的重污染天气预警,60余个城市实施区域应急联动,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有效减缓了污染物积累。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0日白天:长沙、湘潭、株洲、娄底、衡阳、永州、郴州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5-17℃,湘北8-10℃,其他地区11-13℃,最低气温湘北5-7℃,其他地区7-9℃。

  20日晚到21日白天: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北、湘东南局地中雨。

  21日晚到22日白天:湘东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谭萍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0/875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