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博士生拿着23年前受助卡赴江苏常州苦寻恩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妍蓉 曾欢欢 李柯夫 编辑:徐丹 2018-01-20 1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袁亮一直保存着23年前的受助卡。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潇湘晨报通讯员 李妍蓉 曾欢欢 记者 李柯夫) 23年前,湖南大学博士生袁亮收到300元资助,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3年后,他成家立业,跨越1000多公里,找到恩人当面致谢。近日,袁亮带着妻女、父母,一家人来到江苏常州,见到了当年资助他的好心人袁成。

  23年前,还在读小学一年级的袁亮,收到一笔300元的资助。“当时的300元是我们全家一年的收入。”袁亮说,那时家里的经济情况很困难,父母以种地为生。

  “若不是这300元,我可能早已辍学。”当年面临辍学的袁亮,现在已经成家,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当时的受助卡,他一直带在身边,用来激励自己。高中毕业后,袁亮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走到现在这一步。“这300元,改变了我的人生,甚至是我们一家人的未来。”

  “小时候,父亲就常常跟我说,我们有一位亲人在常州,叫袁成,要带我找到他。”找到这位亲人,当面致谢,成了袁亮和父亲的一个心愿。

  受助卡,是袁亮找到恩人的唯一线索。在家读书时,他一直把这张卡锁在柜子里;上大学后,他怕遗失就随身携带。

  从小学开始,袁亮就开始按照受助卡上的地址,给资助人袁成写信,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寄到。读大学后,袁亮这个心愿愈发强烈。“我在网上搜索受助卡上资助人的信息,在全国的袁姓家族群里也找过,但一直没有下文。”2016年,袁亮打算带着妻女一同到常州,按照受助卡上的地址开始寻找,虽然最后因其他事务未能成行,袁亮却一直没有放弃。

  直到最近,袁亮在论坛上的一个发帖,提到了资助单位“常州供电局车辆管理所”,终于有网友回应,并提供了现在单位的联系方式。

  “袁叔叔您好!我叫袁亮,您还记得二十多年前资助的一名山东学生吗?”2017年12月30日,袁亮和家人终于见到了恩人。

  袁成表示,自己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是常州供电系统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常州公司团委的公益活动,资助了山东的一名贫困小学生。“当时听说那个孩子才读小学一年级,但是家里比较困难。其实也没多少钱,就几百块吧,具体数额我都不记得了。”袁成没有想到,自己当时的资助居然让袁亮铭记了23年。

  见面时,袁亮还拿出专门请湖南一位书法家写的“恩重如山”四个字。袁亮说,自己有条件也会资助有困难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妍蓉 曾欢欢 李柯夫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0/875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