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博士生铭记恩情23年 自强自立将爱心传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李妍蓉 曾欢欢 编辑:徐丹 2018-01-20 10:16: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妍蓉 曾欢欢)“若不是这300元雪中送炭,我可能早已辍学。”23年前,湖南大学博士生袁亮收到300元资助,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3年后,他成家立业,上演“千里寻恩梦”,跨越1000多公里,找到恩人当面致谢,为心底牵挂了23年的恩情做了最好的注脚。昨日,袁亮寻恩的故事在湖南大学师生中温暖传递。

  300元雪中送炭助他继续上学

  袁亮还在读小学一年级时,收到了一笔300元的资助。“300元就是当时我们全家一年的收入。”袁亮回忆,当时正是自己家经济情况最困难的时期,父母都以种地为生,哥哥姐姐也都已经成家在外面打工。

  “若不是这300元雪中送炭,我可能早已辍学。”当年面临辍学的袁亮,现在已经成家,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当时的受助卡,他一直带在身边,用来激励自己努力学习。高中毕业后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走到现在这一步。“这300元,改变了我的人生,甚至是我们全家人的未来。”

  “小时候,父亲就常常跟我说,我们有一位亲人在常州,叫袁成,要带我找到他。”找到这位亲人,当面致谢,成了袁亮和父亲的一个心愿。

  受助卡,成了袁亮找到亲人的唯一线索。在家读书时,他把这张卡一直锁在柜子里;上大学后,他怕遗失就随身携带,一直收藏在毕业证书里。从小学开始,袁亮就开始按照受助卡上的地址,给资助人袁成写信,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寄到。读大学后,袁亮这个心愿愈发强烈。“我在网上搜索受助卡上资助人的信息,在全国的袁姓家族群里也找过,但一直没有下文。”2016年,袁亮甚至打算带着妻女一同到常州,按照受助卡上的地址开始寻找。虽然最后因其他事务未能成行,袁亮却一直没有放弃。

  直到最近,袁亮在论坛上的一个发帖,提到了资助单位“常州供电局车辆管理所”,终于有网友回应,并提供了现在单位的联系方式。

  爱心传递,他也会资助有困难的人

  近日,袁亮带着妻女、父母,一家人来到常州,见到了自己想念了23年的亲人袁成。“袁叔叔您好!我叫袁亮,您还记得二十多年前您资助的一名山东学生吗?那就是我!”袁亮激动地说。

  据袁成回忆,自己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是常州供电系统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常州公司团委的公益活动,资助了山东的一名贫困小学生。“当时听说那个孩子才读小学一年级,但是家里比较困难。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就没多想,答应资助了,其实也没多少钱,就几百块吧,具体数额我都不记得了。”袁成没有想到,自己当时的一次资助,居然让袁亮铭记了23年。

  见面时,袁亮还拿出专门请湖南一位书法家写的一幅字,是遒劲有力的四个大字“恩重如山”。袁亮说,这张纸虽薄,但袁成对他的恩情却有千斤重。袁亮表示,自己有条件也会资助有困难的人,将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吃百家饭长大 他变身“最美志愿者”

  残疾居民郭海波带领热心街坊成立志愿队,结对帮扶贫困居民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曾经的他吃百家饭长大,备受社会关爱,如今身有残疾的他变身奉献先锋,助学助困忙得不亦乐乎。昨日,在市文明办、雨花区文明委主办,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承办的“同心共创和乐社区”活动现场,居民郭海波不仅获颁“长沙市最美志愿者”称号,更带领一群热心街坊成立“同心志愿队”,楼栋街巷里又多了爱的力量。

  “新时代追星,就是要追奉献之星!”和乐社区不能缺少爱的元素,当残疾居民郭海波出现时,立刻被大伙团团围住。身为孤儿的郭海波吃百家饭长大,虽然身患残疾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他发起成立“大爱义工”团队,担任社区“雷锋超市”的管理员,助学贫困学子、帮解邻里难题,忙得不亦乐乎。他和志愿者一起,还将爱的脚步延伸到株洲茶陵、益阳沅江等地,为贫困山区少年送去学习用品,为空巢孤寡老人提供精神慰藉,近4年来,他发起和参与的爱心活动超过百场。

  活动现场,在他的带领下,社区的“热心肠”成立同心志愿队,并当场与社区贫困居民结对。“集聚小善大爱,营造和乐温馨的社区大家庭。”自然岭社区主任魏爱辉介绍,接下来同心志愿队还将为社区的贫困家庭、空巢老人、外来工子女等开展精准服务,走家串户为特殊群体提供帮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李妍蓉 曾欢欢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