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垃圾”调查】共享单车变“僵尸车” “最后一公里”的解决如何便民不扰民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杰 编辑:陈雪骅 2018-01-20 23: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共享单车的迅速增长,单车过剩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原本为了便民才出现的共享单车如今也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难题。

由于车辆摆放过多,无法整齐排列的共享单车就只能随意的一层一层往上叠放,成了一座小山。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 (记者 王诗颖 摄影记者 陈杰 )扫码、解锁、出发,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今的长沙街头,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公交车站、地铁站、景区或是小区附近,都能够找到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可随着共享单车的迅速增长,原本为了便民才出现的共享单车如今也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难题。

  近日,就有不少网友抱怨,共享单车总是成“堆”出现,投放过多,但使用率却不高,这些成堆的共享单车不仅不美观,也给市民的正常通行带来了不便影响。

在长沙望城区三汊矶大桥西的三汊矶公交停保场旁,数百辆ofo小黄车与少量的酷奇共享单车被摆放在人行道上。

堆积此处的共享单车的座位上都贴着“待维修”的贴纸,都是已经损坏不能再继续使用的车辆。

  “待维修”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一个月无人处理

  在长沙望城区三汊矶大桥西的三汊矶公交停保场旁,数百辆ofo小黄车与少量的酷奇共享单车被摆放在人行道上,由于车辆摆放过多,无法整齐排列的共享单车就只能随意的一层一层往上叠放,成了一座小山。

  附近停保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共享单车在此已经停放有一个多月了,刚开始只有少部分的共享单车停在比较偏僻的路边,后来单车越来越多,如今堆了差不多有100多米的距离。

  “我刚刚准备找一辆共享单车,但发现好几辆都是坏的。”一位市民公交坐过了站,正准备找辆共享单车骑回去,却发现没有可用的车。记者发现,堆积在此处的共享单车的座位上都贴着“待维修”的贴纸,都是已经损坏不能再继续使用的车辆,但一个多月却无人处理,“如果是需要维修的单车就要尽快处理,一直堆在这里好像变成了共享单车的垃圾场。”

  地铁口共享单车投放过多,使用率不高大多蒙了灰

  除了这些损坏的共享单车大量堆放引起市民反感,在开福区政府、梅溪湖西、溁湾镇等地铁站口,记者也发现周边的共享单车都存在数量过剩的情况,除了少部分共享单车会被使用外,大部分的共享单车都没有使用。共享单车不仅摆满了非机动车的停车区域,还占用了大片的人行道和盲道。

  在开福区政府地铁站2号出口,不到10米的距离摆放满满3、4排的数百辆共享单车,而这些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虽然摆放整齐,但由于摆放过密,想要将单车推出是一件麻烦事,反而很少有人使用,记者看到这些共享单车的车身上都已经蒙了灰尘。

  附近报刊亭的老板告诉记者,地铁口的共享单车使用的人少,但再走10米左右,路边零零散散停放的共享单车才是市民会用的。“那些没人用的共享单车放在这里就是挡路,市民还得绕一个圈才能到路边继续打车或者赶路。”

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通行,几名年轻男子便将阻碍了通行的共享单车扔下了山坡。

  阻碍正常通行,市民将共享单车扔下山坡

  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通行,对于它的处理也成为了“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去年6月,长沙市阜埠河路湖南教育考试院至湖南大学创业大厦附近的一个小山坡,几名年轻男子便将阻碍了通行的共享单车扔下了山坡。

  被扔下山坡的共享单车有三四十辆,大多看上去是崭新的。几名年轻男子从别的地方将共享单车推到山坡上,然后泄愤似的用力扔了下来。

  在附近的公交车站等车的市民说,公交站旁一直都有停放很多的共享单车,一开始还摆放的比较整齐,但骑的人多了,慢慢就杂乱起来阻碍了行人的通行。

  共享单车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所以投放的点大多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市民在用车时也要遵守基本的用车规范,不要随意停放乱扔,更不要恶意破坏共享单车。

  征集:你身边有这样的共享单车“垃圾场”吗?

  长沙所投放的共享单车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着,从便民变成越来越多人口中的扰民,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专门堆放共享单车的“垃圾山”呢?它们位于哪些地方,是否对你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对于这些投放过多的共享单车,你有何好的建议或者意见,共享单车该怎样便民,等你发声。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杰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0/875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