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法行政先锋】湘南监狱高文立:把标兵一直当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锋 罗绍青 谢智峰 编辑:向宏鑫 2018-01-21 09: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很平凡。但就是这些平凡的人,肩扛责任,牢记使命,遵法崇法,为事业添光彩,为群众解难题,为社会添和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献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司法行政人。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红网、时刻推出《司法行政先锋》系列报道。

湘南监狱二监区副监区长高立文与服刑人员开展个别教育谈话。

  红网时刻记者 李军锋 通讯员 罗绍青 谢智峰 报道

  2005年,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典礼的队列中,高文立作为旗手走在队伍最前列。

  2006年,在入警仪式上,高文立作为标兵站在队列第一名。

  2017年,在全省岗位技能比武的现场,高文立依然走在前列……

  “我要把标兵一直当下去”,这是高文立的职业追求,更是他作为警察的梦想。

  高文立,湖南省湘南监狱二监区副监区长,一个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青年,从他只身一人来到湘南监狱工作那天起,便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了这份事业中。

  敢于担当知微见著

  2013年6月,二监区成为湘南监狱首个关押重刑犯的监区,面对这块硬骨头,谁来负责管教改造工作,监狱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高文立。“他敢啃硬骨头,且在工作中善于从细节入手,抓住关键点”,二监区监区长李跃辉如此评价。

  正式收押重刑犯的第一天,高文立就和每名服刑人员进行了个别谈话,并在他们中间“钉”了一个月,迅速全面地掌握了每名重刑犯的基本情况。

  高文立以身作则,带领分监区干警从基本的行为规范抓起,从队列、着装等细微处入手,很快就使二监区的风气焕然一新。“他带的队列是能听出来的”,教导员陈峰说,“步伐、口号,那种精气神和其他的队列都不一样”。

  “一周心语”是湘南监狱坚持多年的一个做法,以此鼓励服刑人员写出自己的心声,监狱警察可以从中了解服刑人员的心理变化,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2015年某日,高文立看到朱某在“一周心语”上写道“我很郁闷,要干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马上想到朱某因多次入狱,且两次持枪袭警,暴力倾向强,随即对朱某采取相应措施。后经调查,朱某确有在监区纵火的计划。

  成于坚守用心融冰

  监狱警察是干什么的?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先看工作目的,是为了让罪犯回归社会”,高文立说,“为了这个目的,监狱警察必须是心理抚慰师,是心理矫正师,是心理治疗师”。

  其实监狱警察和服刑人员一样,每天都经历着心理的碰撞。“没有坚守的信念,是很难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的”,政治处副主任廖前辉介绍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治本先治标”,标就是行为陋习,通过行为环境的营造,促进服刑人员的行为养成,进而影响服刑人员心灵的蜕变,“行为规范”不仅是高文立工作的最大亮点,也是他独创的典型工作方式。

  以制度化的方式,让每一个服刑人员看明白;在管理过程中树正气,让每一个服刑人员感受到信任和公平;以“治本安全观”的新要求、新标准营造行为规范环境、改造内心、拯救灵魂。

  有一位服刑人员曾经问高文立:“你用什么办法,让这些人积极改造”?“用心最重要”高文立这样回答。

  在他用“心”的坚守下,监狱月度改造检查第一名、服刑人员心理运动会一等奖、监狱十佳警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个人等肯定和成绩纷至沓来。

  把热爱融入工作

  “我就是喜欢当警察”,谈到职业,高文立坦白而自豪。在监狱警察的岗位上,他始终坚持对服刑人员“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做到这点很难”,二监区监区长李跃辉说,“因为他们都是被全社会抛弃的人”。

  参加工作12年,他仅回过老家3次。“一是工作忙,二是没钱”,高文立自嘲道。呼伦贝尔大草原,那个雄鹰翱翔,骏马奔腾的地方,距离湘南监狱近4000公里。

  对亲情的渴望与匮乏,让他把思念转化成动力,更让他能从内心最深处寻找到每一个服刑人员内心深处封存的温柔与呼唤,让他们心意相同,一起唤醒希望。

  2013年8月,从广州某监狱调入湘南监狱的服刑人员秦某在半年后意外病亡,秦某的家属在看了监控录像及他本人的日记后,对监狱干警充满感激。

  因为在监控里,家属看到了监狱干警给秦某喂饭;在秦某的日记里,家属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他们真的把我们当亲人,这里的干警特别好,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锋 罗绍青 谢智峰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1/875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