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拳师美国教太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向宏鑫 2018-01-21 09: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女拳师美国教太极

  随身带着iPad,方便及时指点学生动作

刘天姿在华盛顿与美国太极拳爱好者 做交流。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株洲报道

  2018年元月的一个周末,记者在醴陵市的一家太极健身馆见到刘天姿,现场近百人跟着她学太极,场内鸦雀无声,但分明能感受到每位学员出拳走步的力量。

  采访中,刘天姿随身带着iPad,只要电脑发出信号声,她就会说,美国那边的太极拳爱好者发来练习视频求指点。刘天姿只知道他们是美国人,并不能说出他们的名字。

  一位来自醴陵市板杉镇的农村女子,怎么会让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产生如此兴趣呢?

  赴美表演被当成女版“李小龙”

  2016年底,刘天姿第一次去美国,那是受华盛顿大华府太极友社邀请,作为文化交流使者表演中国太极拳。

  当身材高大的美国人初次见到刘天姿时有些愣了,刘天姿身材瘦小,人群之中丝毫看不出与常人的区别。“我在台下确实不起眼,但往台上一站,亮出姿势,台下就会发出惊叹声。”刘天姿说。

  第一场表演,本来只亮相一组拳术。没想到观众觉得不过瘾,刘天姿临时加了几组拳。散场后,不少人还踊跃与刘天姿切磋,大家把她当作了女版的李小龙。原计划到美国只是友情表演几场太极,然后轻轻松松环美旅游。没料到,刘天姿的太极拳在华盛顿亮招后,名字迅速在美国太极拳爱好者圈内产生轰动。多个地方盛情相邀。她每到一个地方表演,少不了加演、与现场观众互动、留联系方式……美国一些媒体也跟踪报道她的巡演事迹。

  “没想到中国太极在美国能受到这么高的礼遇,作为习武之人,有义务把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不断推向国外,越是民族的文化,越是国际的。”刘天姿说。她认为,在美国她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代表了中国形象、代表中国传统文化。

  “触摸讲解”指点学生动作

  太极拳讲究身心合一,以柔克刚。不少美国人无法理解其要领。在与观众互动时,刘天姿采用“触摸讲解”的方式进行。“他们可以触摸我的身体,只要不是敏感部位。”刘天姿讲述的每一个动作,如掤、捋、按、弓步、横移步……都要太极爱好者来触摸她的身体,体会要领。马里兰州一个打了10年太极的发烧友,与刘天姿面对面接受指点后,感叹自己,“10年走了很多弯路,与刘老师相见恨晚。”

  毕竟语言不通,很多太极拳的专业术语不好解释。比如太极中常练的“放松”,本意是松而不放,英文翻译有三个单词rest(休息)、relax(放松)、ease(使心安、轻松),但都不能准确表达太极放松的本意,这让刘天姿很为难。她在表演结束后,对太极爱好者建议,要真正了解博大精深的太极,必须用中文学习原版拳谱。

  人物 40多岁却已打了30多年太极拳

  刘天姿并非因去了一趟美国表演太极而走红。多年前,她就被业内称作“中国太极女子”。刘天姿只有40来岁,竟然打了30多年的太极拳,而且拳法正宗,13岁起就师从我国太极大师陈正雷,她是陈氏太极十二代传承人。后来就读武汉体育学院,对中国传统武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她的头衔颇多,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跆拳道协会会员、国家一级裁判等,且获得过多个太极拳国际大赛的冠军。

  打拳的人是闲不住的,这些年,刘天姿除了自己天天拳不离手,还在全国各地举办太极拳推广公益讲座100多场,培训太极健身人员一万多人。去年,刘天姿免费为醴陵市28个政府机关讲授太极课程……现在,刘天姿又把太极推向美国的圈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1/875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