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1.2万适龄妇女接受“两癌”检查和产前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8-01-21 16: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娄底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对周秀娟(化名)进行术后复查。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娄底报道

  1月4日,娄底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当医生告诉周秀娟(化名),她的彩超检查和妇科检查结果都没有问题时,周秀娟长吁了一口气。

  56岁的周秀娟是冷水江市中连乡人。癌症,对于她曾经只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直到去年5月,在参加冷水江市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时,她被查出患有早期宫颈癌。好在医生及时为她进行了手术治疗。这是她术后的第四次复查,恢复良好。

  民生健康项目暖人心

  自2016年起,冷水江市建立了妇女“两癌”筛查长效机制,每三年为一周期,循环对全市35-64岁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全面筛查。作为冷水江市唯一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承担了这项工作。

  “这个免费的民生健康政策太好了!”记者在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看到,拿着申请单准备登记接受免费筛查的妇女排成了长龙。她们表示,原本自己都没有妇科普查的概念,除了要花钱之外,还嫌麻烦。通过街道、乡镇大力动员组织,她们才明白了筛查两癌的重要性,所以都来积极参与。

  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华介绍,凡是参与筛查的妇女,先要拿身份证去各免费筛查的医疗机构妇科门诊登记,医生会把检查前的注意事项一一告知,如不能同房,上药和冲洗等;在填写自己的基本信息后,医生就会通过采集宫颈标本、做乳腺彩超等方式对其进行检查;检查出来后,医生还会根据检查结果对被检查者进行详细解答,提出建议。

  1.2万适龄妇女接受“两癌”检查和产前筛查

  “‘两癌’免费筛查的目的是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将乳腺癌和宫颈癌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排除,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冷水江市卫计局局长张小龙介绍,2017年,冷水江市顺利完成“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共计免费检查808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12.25%,超额完成882例;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3194人,超出目标检查人数4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101.40%。

  在已检查的“两癌”筛查对象中,发现异常人数1288人,初筛异常比例为15.94%,其中检出宫颈高度癌前病变5人、宫颈浸润癌5人、乳腺癌5人;在已完成的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中,筛出高风险881人,接受干预诊断669人,产前干预诊断率75.94%。

  对这些查出的病变患者、高风险孕产妇,作为免费检查的定点机构,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追踪随访、转诊治疗,取得很好的成效,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党委政府搭台,乡镇联动

  2017年,冷水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下发《冷水江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和《冷水江市2017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方案》,确定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为冷水江市“两癌”免费检查定点机构,具体承担冷水江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和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业务指导职能;各乡镇办具体承担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指标任务;助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指标任务,做到冷水江市上下一盘棋。

  此项民生项目自开展以来,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高度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1/875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