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之际 洞口县七千干部深入贫困村走访促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谢乐勇 编辑:李丽 2018-01-21 16: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谢乐勇 邵阳报道

  “雾失楼台,月迷驿渡,桃源望断有新处。”慕名而来的游客面对邵阳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的旖旎风光,情不自禁旧词新赋。新处即指经湖南省财政厅对口支持扶贫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的宝瑶村。

  “夯实作风,用心扶贫,持续发展”。2018年1月16日,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在罗溪瑶族乡走访调研时,语重心长地叮嘱驻村队员和乡村干部,要以宝瑶经验为蓝本,推动探索脱贫工作的持续机制。

  在开展“迎新春,大走访,送温暖,促脱贫”专项活动中,洞口县委、县人民政府针对问题自查自纠,寻找对策严防严治。查摆问题7个方面16项内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全县7000多名干部在2018年新年之际集中深入贫困村,逐一走访贫困户,在“促”字上再下功夫,做足文章。

  2017年,洞口县将减贫20763人,42个贫困村退出任务如期完成。经过一年的稳步脱贫,夯实了基础。整合扶贫项目资金4.15亿元,实现所有贫困村通电、通水、通路、通电话,解决75013名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推进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763户6348人,同步搬迁40户164人。结实了对子,7718名干部结对帮扶30239户贫困户,一户一策帮助脱贫。共选派117名第一书记217名工作队长,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

  村民肖伟20岁去深圳打工,在深圳打工近5年没有存下钱,想回家发展又苦于无门路。县长周乐彬是肖伟的结对帮扶人,在他的建议下,肖伟养山羊,发展“生态羊”,通过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养殖了180余只羊,肖伟一年净赚6万余元。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肖伟从无房户到有了自己的房子,发展的底气更足。

  洞口县扶贫发展形成了机制。引导144个企业(合作社)帮扶334个村85873名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建好13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村55个。制定《洞口县2017年电商扶贫工作计划》,建成320个电子商务扶贫网点、71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新发放扶贫贷款11268.11万元。邵阳市第一个成立专门社会扶贫机构,实现社会扶贫信息员管理机制全覆盖。

  2017年,宝瑶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顺利脱贫后,如何持续发展?省财政厅的扶贫工作队早已做好了铺垫。即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实施产业带动,让农户有持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谢乐勇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1/875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