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委员张灼华:建议合理使用抗生素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威成 2018-01-21 22: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建议:要提高全民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意识,加强对抗生素商业行为的监管。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长沙报道

  当前,抗生素的使用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制定了多项法律法规来规范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但是,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仍然较为普遍。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在即,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建议:要提高全民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意识,加强对抗生素商业行为的监管,将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纳入医院医疗质量管理,适当使用中药进行抗感染治疗,积极应对抗生素滥用及耐药这一世界难题。

  张灼华委员介绍,通过对长沙两个社区居民的调查,79.8%的居民认为患病时几种抗生素合用肯定比单用一种好;55%的居民认为新的抗生素肯定比老的抗生素好;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65%的居民到药店能够直接买到抗生素;51.7%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会用抗生素来治疗感冒;不知道使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的居民占45%;不了解抗生素滥用所产生的危害性的居民占73%;下次生病如果有相同症状,会拿以前医生配的抗生素来服用的居民占60.7%;78.6%的居民觉得静脉使用抗生素效果好于口服用药。

  张灼华委员说,造成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公众对抗生素认知存在误区。公众凭经验随意用药,感冒就用抗生素,或用抗生素预防感冒,但抗生素对病毒性感冒无效。盲目相信新的抗生素一定比老的好、联合使用抗生素一定比单一用药好。对抗生素耐药及滥用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二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缺失。药监部门对于药品零售领域监管不力,使零售药店对抗生素处方控制不严,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65%的居民能到药店直接买到抗生素,处方药成为一纸空谈。三是医疗机构用药不当。主要存在经验性用药多、适应证把握不严、选用广谱抗菌药偏多、联合用药过多、未充分运用药学知识指导合理用药等问题。部分医疗机构没有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办法》,门诊、住院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率缺乏明确的指标要求。另外,个别医务人员存在着医德、医风问题,为了多拿回扣滥开抗生素。

  为此,张灼华委员建议,一是要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让全民意识到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切实做到抗生素合理应用。抗生素是处方药,需经过医生的判断再使用,而不应自行购买抗生素使用。一般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原则是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用两种;能口服的不用静脉;轻度或中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生素。二是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抗生素商业行为的监管。规范抗生素的销售渠道、规范抗生素的定价标准、防治抗生素的虚假宣传现象。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三是应将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纳入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加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监察、处方审核、分级管理及医生使用权限管理。切实加强临床医师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宣传教育与知识培训,让医师掌握抗菌药物抗菌谱、适应证、禁忌证、联合使用及预防使用的指征等相关知识;建立完善的细菌耐药监测系统及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四是注重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素问遗篇·刺法论》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的盛衰决定疾病的发展与预后。正邪交争后,即使正不胜邪而发病,但相对来说,正气充盛的患者发病轻,病位浅,病程短,预后良好;而正气虚弱者,发病重,病位深,病程长,预后差。我们要适应环境,随其自然变化,避风寒,畅情志,慎起居,适时运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邪能力。中医认为,抗生素性偏寒凉,使邪无出路,可损伤人体的正气,加重正虚。中药安全性较高,较少有细菌对中药产生耐药性,加之价格相关低廉。

  早在数千年前,在没有抗生素出现的时代,中医药已被广泛用于各种感染性疾病,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被广泛认可。如青蒿素抗疟,大青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就有明显的抗菌作用,板蓝根具有明显的抗病毒作用,其独特的复合药理活性,可能为应对抗生素滥用及耐药提供新的思路。因此,适当使用中药进行抗感染治疗是目前中医院医师的有效治疗手段。当然中医强调辨证论治,不可自行盲目使用中药及中成药,仍需在中医师专业指导下合理使用。

  “合理使用抗生素任重而道远,不仅要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更要有效利用各种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提高人们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意识。希望所有医师、药师及群众共同努力,一起积极应对抗生素滥用及耐药这一世界难题。”张灼华委员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1/875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