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源村人手艺精 竹艺产品出国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余光龙 编辑:向宏鑫 2018-01-22 09: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余光龙

  他左手执竹,右手拿篾刀,沿着竹子的中心破开去,随后层层匀篾、刮篾,再将横条篾和竖条篾串联起来,横连着竖、竖也“缠绵”着横……经过多道工序,大半日工夫,一个圆形竹筛展现在经销商的面前。1月16日,在永顺县毛坝乡澧源村“老篾匠”付绍平家里,前来采购竹艺产品的经销商龚老板竖起了大拇指,随后拿出3100元,把付绍平上一个月编织出的10套竹器筛子全部收购一空。

  永顺县芙蓉镇经销篾器的龚老板,长期与付绍平合作,每月定期上门收购老篾匠的套筛。他告诉记者:“老篾匠织出的套筛质量好,销售好,顾客也满意。他和村里其他篾匠编织的竹艺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

  “老篾匠”付绍平,年过七旬,身体硬朗。一个人每月编织10套竹器筛子,年收入近4万元。4个子女劝他,现在日子好了,不要那样劳累织篾了。但付绍平总说:“竹编,这手艺不能丢!”

  在日常生活中,竹编的箩筐、簸箕等,是大湘西地区各族人民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具。“老篾匠”付绍平告诉记者,澧源村有着数百年的竹编竹艺加工传统,清乾隆时期《永顺县志》记载:“二三月间,妇女结队,负背笼……”现在,竹编技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他所加工的产品有精细的套筛子(粗筛、细筛、大筛、中筛、小筛)、精簸箕、麻篮、睡垫、捞渔具之类等。

  该村党支部书记付业东,也是篾匠出身,积极为村民跑销路,成为村民篾活产品的代言人和致富带头人。他和妻子每月加工套筛20套,年收入8万余元。

  目前,该村从事竹器加工的村民已近100户200余人,竹器加工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通过零售,或经销商上门收购,所有产品全部销售一空,年创收达300多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余光龙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