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5位教师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李丽 2018-01-22 09: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麻玉兰(前排右二)代表湖南的乡村教师将一幅湘绣送给马云。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1月21日中午,马云邀请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齐聚三亚,在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即将颁发之际召开了一个沟通会,探讨在中国贫困乡村进一步推动并校计划,同时让孩子们能够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

  “脱贫要从教育做起。”马云多年来关注农村教育问题,他发现农村教育的一个大问题是“一些特别贫困的地区,小学空在那儿,只有十几个学生,一两个老师,教五六个年级”。有统计显示,在14个国家特困连片地区的708个贫困县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近5万所,这些学校中有很多分布分散、条件较为简陋。

  马云指着一张乡村儿童坐木船上学的照片说:“很多学生上课需要坐船去,跋山涉水,我觉得,这些孩子根本就不应该走读,应该寄宿,必须大力推动寄宿制。”

  在媒体的报道中,经常能够看到农村留守儿童长途跋涉去上学的情景,“冰花男孩”王福满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并不是特例,根据《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2016)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要用去4-5个小时。

  “周五用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家,周一早上再从村口把孩子送到学校;农村里的留守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生活管理员,照顾孩子们生活;学校规模大了,有几百个学生,教师也有积极性。”马云描述着乡村并校和完善寄宿制学校的设想,“在欧美,寄宿制很成熟,完全可以把经验带进来。贫困乡村里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应该并掉。”

  马云向企业家们倡议:“鼓励大家为家乡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马云基金会负责做标准、监督、落实,每年向公众汇报。”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在5年内投入100亿从事脱贫事业。同年启动了乡村寄宿制学校项目试点,为贵州两所学校对接刘晓松等企业家,共同参与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升级工程。

  现场

  湖南5位教师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1月21日在三亚举行颁奖典礼,马云与成龙、梁家辉、孙俪等众多明星和企业家到场,为全国100位优秀乡村教师颁奖点赞,其中湖南有5位老师获奖。作为湖南独家合作媒体,潇湘晨报记者再次受邀出席颁奖典礼。

  晚会现场,主持人汪涵特意介绍了来自湖南湘西的麻玉兰老师。麻玉兰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吉卫镇机司村的村民。吉卫镇平均海拔880米,麻玉兰在五个村当过代课教师。30年如一日,她每日“暴走”至少两小时,奔波于上学和放学的山路上。包括麻玉兰,湖南还有隆九金、吴金成、夏海鸥、李思毅共5位教师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

  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自去年2月15日起面向全国一线乡村教师开始接受申报。经筛选,最终确认100名优秀获奖教师,他们每人将得到持续3年总计10万元的现金与学习资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2/875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