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汉故里小戏骨 湘剧舞台展风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陈纲 2018-01-22 11: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小学参赛的戏曲选段《描容上京》中,小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和唱功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学校供图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张兴莎)1月20日,周六的早晨,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小学的校园十分热闹,80多个孩子已经开始在舞台上“咿咿呀呀”练着戏曲基本功。

  在1月12日举行的长沙市第六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总决赛上,果园镇中心小学的参赛作品《琵琶记》选段《描容上京》一举夺魁。小演员们用演技征服全场,节目中由14名学生组成的现场乐队更是成了最大的亮点。

  小乐手们精密配合征服全场

  去年7月,果园镇中心小学湘剧班正式开班,每周六上课,授课老师都是省、市湘剧院的老演员、老戏骨。

  与其他参赛队伍演出不同的是,果园镇中心学校采用的是乐队现场伴奏的形式。“这也是我们省内目前唯一的一支戏曲小乐队。”说起现场由14名学生组成的乐队,乐队指导教师朱镇余满是自豪。一支乐队半台戏,二胡、琵琶、笛子、班鼓、堂鼓……演奏的学生不仅互相之间要配合,还要与演唱和表演的同学配合,其整体表演难度可见一斑。

  11岁的杨思意是个爱笑的姑娘,她练习的是乐器班鼓。“刚开始我以为鼓最容易,可是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杨思意说,由于班鼓相当整台戏的指挥,所有人都要跟着她的节奏,所以不管是演员还是其他乐手,她都必须顾及,难度最大,自然受的委屈也最多。

  田汉带给小戏骨信心和动力

  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的比赛相当激烈,也很有分量。这是果园镇湘剧班第一次参赛,大家都很紧张。“去之前没底,可到了赛场孩子们都很兴奋,我都能感受到他们信心满满。”果园镇中心小学教师冯兴介绍。

  “我以前觉得唱戏听戏都是老人家喜欢的,可是现在我每天都会看戏曲频道,觉得特别有意思。”今年10岁的蒋静婷扮演的是《描容上京》中女主角赵五娘。为了演好角色,她每天放学回家至少会练习2个小时以上。

  “我们是戏剧家田汉的老乡,我们对自己特别有信心。”蒋静婷说,上台表演的时候自己有一种很奇妙的自豪感,“如果这次没拿金奖,我们也不会遗憾。因为我们展示了自己,展示了湘剧,我们已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

  作为田汉故乡的学校,果园镇中心小学开设湘剧班,仅是传承田汉戏曲精神的第一步,今后还将向学生普及、传授戏剧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今后孩子们有更多的渠道接触到戏曲文化,我们也能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观众,这样我们的戏曲文化才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冯兴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2/875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