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投资30亿建水利 星沙居民有望6月喝上金井自来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高芹 2018-01-23 08: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姜国)河道、水库、大型泵站是农业灌溉系统的“大动脉”,“小农水”项目则是农田灌溉的“毛细血管”。农闲时节,正是疏浚它们的最好时机。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冬日长沙县,田间到处可见机器轰鸣、人声鼎沸的建设场景,冬修水利如火如荼。

  在金井河高桥-金井段,挖掘机涉水作业,钢铁巨掌将泥沙石块从河床上掏出来,堆放到岸边。金井河是长沙县北部农业生产的主要水源,部分河段由于垃圾倾倒、泥沙杂物淤积和洪水造成岸坡垮塌,导致河道变窄,河道安全受到影响。2017年,该河段被列入国家中小河流重点县项目规划,采取岸坡整治、清障疏浚、水系连通等措施实施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超60%。

  记者从长沙县水务局获悉,近年来,长沙县累计投入资金4.7亿元完成捞刀河、金井河、白沙河、麻林河、浔龙河、石弓湾等部分河段(项目区)综合治理,注重工程防洪与生态效益的结合,造福沿河百姓。同时,2017年长沙县投资1.4亿元,完成2000余处山塘清淤整修、沟渠疏浚衬砌、闸坝和机埠改造“民办公助”农田水利灌溉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全面提升灌溉用水保障能力。

  作为备受关注的民生水利项目,金井水厂建设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该水厂位于金井镇脱甲村南岳庙,于2016年3月开工,计划通过建设三条引水管道分别联通金井水库、团结水库及拟建的白石洞水库,作为水厂供水水源。金井水厂设计处理能力为5万吨/天,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4亿元。目前,水厂引水管道已完成80%,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安装,计划2018年6月联合试运行。水厂建成后,可保证长沙县北部11镇农村安全饮水用水需求,同时为县城补充提供4万吨/天的优质饮用水。

  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介绍,今冬明春,长沙县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0.5亿元,铺排农村自来水工程、防洪排涝工程等十大水利工程项目,目前,任务进度已完成近8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