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观两会②丨“一湖四水”勾画湖南环保路线图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2018-01-24 10: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直播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长沙报道

  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的新湖南,一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对7300万湖湘儿女的承诺。

  2017年,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湖南落实了长江经济带“共抓打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实行了河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还继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事实上,过去五年,湖南的生态质量持续改善。通过梳理五年来的具体实践,我们可以看到,一张路径清晰、责任明确的治水图,正慢慢浮出三湘四水。

  湘江:排污企业关停,生态修复

  2013年9月22日,刚到湖南履新不久的杜家毫,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必须把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既是“一号”,又是“重点”,双层加码,足见重视。此外,会议首次提出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把宏大的目标细化为具体的执行方案。

  “第一个三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堵源头”。

  郴州三十六湾,是个治理多年了老矿区。被纳入重点整治区域后,环境一天一天变化显著。2015年,喧嚣的矿区归于沉寂,裸露的黄土也披上了绿装。

  和郴州三十六湾类似,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湘潭竹埠港和株洲清水塘等百年矿区和化工区,也相继纳入“一号重点工程”。在“第一个三年计划”结束之时,这几个地方纷纷呈上不俗的治污成绩:排污企业纷纷关停,废渣被处理,生态在修复……

  与此同时,湘江干流退出畜禽养殖场2273户,湘江干流18个省控断面水质连续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

工人在砍伐欧美黑杨。图/红网

  洞庭湖:整治非法采砂,砍倒欧美黑杨

  2016年,“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向“一湖四水”延伸。但和“第一个三年”不同,此次重点放在“治”“调”之上,即以“强治理”“调结构”的思路,拓展生态环境治理的广度和深度。

  截至2018年初,第二个“三年计划”已过去一半。洞庭湖区已全面整治采砂运砂船只,清除湿地黑杨7.99万亩,完成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130处。

  与此同时,湖南还逐步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全省范围内所有江河湖库泊,都有守护人、负责人。

  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工作重点,并从蓝天、水、土壤多个方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见,为实现承诺,湖南省委省政府正“高度重视,并花大力气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4/874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